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女性出頭的何其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4]

吳康民

 在一個飯局上,偶然談起,說在兩岸三地的政治圈子中,中國大陸的政治家和高級幹部中的女性,遠比香港和台灣的少。我說這個問題的研究,可以寫一篇博士論文。

 香港去年組成的新一屆特區政府,十二個局長中有三位女性,佔四分之一。十七位常任秘書長中,有六位女性,佔百分之三十五點三。

 台灣馬英九今年組成的領導班子,所謂「部會首長」有三十八名,女性共十一名,佔百分之二十九。

 北京今年三月組成的新一屆國務院部委領導人,共二十七名,其中女性三名,只佔百分之十一。與前兩者相比,相差逾倍。

 而以最高領導班子的中共中央來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九人,沒有一名女性;政治局委員二十五人,只有一位女性劉延東,佔百分之四。女性出頭的何其少也?

 至於今年全國人大代表第十一屆的選舉辦法,要硬性規定婦女代表的比例不低於百分之二十二。婦女能抵半邊天,但規定的還不足四分之一。如果不加規定,恐怕有不少地方選出的不及百分之二十二。可是香港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名額是三十六名,女性不限,當選的女代表卻有十名,佔百分之二十七點八,遠高於法律規定的比例。

 是中國的重男輕女傳統?是人口比例男遠多於女?是女性的教育程度較低?是女性參政意慾較弱?是……?我們可以找出許多似是而非的答案,但未必很有說服力。

 就是在革命時期的女戰士、女英雄,在國民黨統治區進行反蔣學生運動時期的女領袖,也遠比當前為多。為什麼在解放以後重視培養婦女領袖的今天,婦女反而不易出人頭地?

 有心人的確可以研究一下,進而可以寫一篇博士論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