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煤氣10月加價 影響160萬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5]
放大圖片

 ■中華煤氣10月起加價1.4%,住戶每月多付5元或以下。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衣食住行樣樣加價,煤氣亦加入加價行列。中華煤氣自10月起調高標準煤氣費1.4%,160萬客戶受影響,住宅用戶中逾9成每月煤氣費增加不多於5元,而商業用戶則平均增加不多於180元。中華煤氣表示已10年未提價,是次調整收費原因是成本上漲增加營運壓力。餐飲業界透露,現時近7成食肆使用煤氣,煤氣加價對他們實在是百上加斤,過去半年業界成本已升近兩成,無可奈何下,餐價也相應增加了12%,不排除未來會進一步加價。

 中華煤氣昨宣布,10月1日起將標準煤氣費調高1.4%,即每兆焦耳的標準煤氣收費調高0.3仙。煤氣公司自98年以來一直凍結標準收費,而06年10月引入液化天然氣生產煤氣,逐步減低對石腦油的依賴後,更曾調低煤氣費,過去10年亦未提加價,但發言人承認,近年國際油價持續上升,集團因而多次按油價上升上調了煤氣燃料調整費,但她拒絕透露近年調整費的累積加幅。

稱標準收費已凍結10年

 發言人表示,近年如員工開支、管道材料等成本不斷上漲,其中管道材料成本近年上升70%、員工薪金在過去10年累積增加了20%、客戶中心租金上升了62%、服務車隊的燃油開支也增加了54%,而保費開支自2001年以來更已經增加至3倍,雖歷年來採取多項節省開支的措施,但也無法完全抵銷額外的成本,故需要酌量調整收費,但集團提出1.4%加幅,仍低於通脹。

 煤氣公司現時共有160萬用戶,公司計算後相信超過9成住宅用戶,其每月的煤氣費加幅將會少於5元,住宅用戶的保養月費維持不變,而商業用戶則加不多於180元,當中以餐飲及酒店業最受影響。

餐飲業不排除轉嫁市民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回應時表示,逾7成食肆使用煤氣,尤其是大型酒樓,因為部分菜式電力烹調不到,而近年大部分食材、舖租、人工通通漲價,煤氣雖然只是加價1.4%,加幅較其他範疇溫和,可是對業界而言仍是百上加斤。他透露,業界過去半年成本持續增加了15至20%,迫於無奈下不少食肆只好將增加了的成本,局部轉嫁予消費者,故近半年餐價也相應增加了12%,他不排除餐飲業成本繼續增加下,未來要進一步加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