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汝樺:兩岸通航帶來新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5]
放大圖片

 ■鄭汝樺說,長遠而言,兩岸直航會為本港帶來新機遇。 本報記者譚靜雯 攝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兩岸周末包機直航昨正式展開,香港作為內地與國際城市的中轉站,國際航空中心的地位會否因此動搖備受關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兩岸周末包機會對本港帶來短暫衝擊,但長遠而言,兩岸增加經貿合作,會為本港帶來新機遇。

已著手研建第3條跑道

 鄭汝樺認為,三通是未來的大趨勢,本港仍有不少內地的航點,來港的客源和貨源不會完全消失。她說,按照本港機場現時的客源和貨運增長率,相信短期內已可填補因兩岸直航而失去的客源和貨源,本港應持樂觀態度。長遠而言,兩岸經貿活動更加頻繁,為本港商貿、旅遊業帶來新機遇。

 她續稱,本港航空政策於航權方面持開放態度,積極與不同航空伙伴合作。當局亦投資基建項目,機管局亦已經開始在工程、環境各方面研究興建第3條跑道。

 民航處處長羅崇文稱,兩岸周末包機昨展開,共有24班直航包機經過香港空域往返內地及台灣,過程順暢,對本港航道影響輕微。

羅崇文指空管壓力有限

 他又說,每星期約30班直航包機往返兩岸,航班相對地少,相信不會對航空管制構成太大壓力。他續稱,希望未來可做到兩岸直航,飛機毋須經過香港空域,可減輕區域性航班的擠塞情況和航空管制員的工作量。

 羅崇文說,至於會否興建第3條跑道,機管局年底會進行全面技術評估,諮詢各界意見對環保及經濟影響後再作決定。

 他又透露,油價高企,有1間航空公司申請增加航空燃油附加費,但他說,航空公司向旅客徵收的附加費只是其他國家的7成,就算增加燃油附加費,航空公司亦未能百分百彌補油價上升造成的成本壓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