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攜牛柳入境時申報 華僑被扣10句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5]
放大圖片

 ■譚智傑(中)不滿主動申報攜帶生肉入境,卻被扣留10小時並判罰1,000元,他感到十分不公平。圖為他在妻子及范國輝陪同下見記者。本報記者嚴敏慧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一名澳洲華僑上月底帶同一盒作為手信的新鮮牛柳來港探親,由於不熟悉香港法例,入境時主動使用申報通道,並向海關查詢能否帶生肉入境,卻即時被扣留在機場禁區,及後更被帶到機場警署問話,先後共被扣留逾10小時。他不滿當局處理事件緩慢,又認為誠實申報卻惹上官非做法不公,且香港機場內沒有任何告示及警告,認為當局做法影響旅客信心。

不滿處理緩慢及遭定罪

 香港海關表示,事主向關員表示攜有1公斤牛肉,海關已隨即通知食環署跟進。發言人稱,所有截獲的非法進口肉類個案,海關並沒有酌情權自行處理。公眾人士欲查詢常見受管制物品詳情,可瀏覽海關網頁。食環署則指,不評論個別個案,並強調已於香港國際機場及各港口、陸路邊境管制站的顯眼地方,張貼有關海報及大型警告標語,提醒市民不可非法進口肉類及家禽。

 上月28日傍晚6時許,由澳洲來港探親的譚智傑落機入境。他指澳洲海關容許攜帶違禁品的旅客,在「自首」後丟棄物品了事,以為香港也採用這做法,並於入境時詢問香港海關,關員卻把他帶到機場禁區的扣押室,同場還有1男1女的同機乘客因帶生肉被扣留,但只有1名食環署人員替3人錄口供,過程極慢,其後更因警署及食環署的電腦軟件不互通,口供需重新輸入。至凌晨他被送到機場警署,凌晨4時半才以1,500元獲保釋,並於30日提堂認罪,判罰款1,000元。

 譚智傑認為,主動申報卻被扣查及控告,做法不公。協助他的工聯會註冊社工范國輝建議當局,在各入境口岸加置警告牌及棄置箱,提醒入境人士相關規定,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