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武漢鴨脖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14]

吳康民

 不知道為什麼武漢人這麼喜歡吃鴨脖子,鴨脖子就是廣東人稱的鴨頸。在武漢市有一家叫精武的賣鴨脖子的專門店,日以繼夜的都排著長長的隊。我們住的假日酒店對面就有一家,其門如市。開頭我以為是什麼傳授武術「精武門」的武館,問本地人才知道不是。而「精武」是鴨脖子專門店的名牌,不僅在武漢馳名,而且走向全國。北至東北丹東,南至上海、寧波、溫州,西北至蘭州,西南至昆明,有二十幾個城市都有專門店,「精武」的年產值已近十億元。

 我對鴨脖子不感興趣,有一位團友為了好奇,也許她也喜歡吃,前往排隊購買。原來這種鹵水鴨脖子,都是辣的,只有微辣和勁辣之分,並無純味的品種。因為它的特色,便是用紅辣椒以及花椒、八角等中式調味品烹製的,不辣就不是武漢鴨脖子了。我試了一塊「微辣」的,以我嗜辣的人來說,已是可以接受的極限。老伴喜歡鴨頭、鴨腳之類的東西,但極怕辣,此物恐怕與她無緣。

 這種特製的鴨脖子所以能夠成名,就是它的肉附在頭部的骨頭上,經鹵製之後,堅韌有勁,可以吮吸啃嚼,就像抽煙一樣,可以啃吃上癮。

 據武漢人說,鴨子整天覓食,纖長的頭頸一伸一縮,肌肉纖維歷經鍛煉,形成一種特殊的韌勁,吃起來特別有味道。況且鴨脖子長長的一塊,像吃冰棍一樣,在嘴裡頭吮,又成為年輕人的一種時尚。

 所以,全國各地各有各的特色風味小吃,正是:江城覓口福,美味鴨頸尋!

 但此等小食,又未能登筵席之大堂,因為宴會之中,如果人人啃嚼鴨脖子,食相肯定不雅。所以我們吃這麼多頓飯,未見有端上鴨脖子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