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力除環保公害 紐約減用瓶裝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14]
放大圖片

 紐約市議會剛宣佈,市議會主辦的任何活動現場都不提供瓶裝水,市政廳亦已裝置了一些供應過濾自來水的飲水機及紙杯。紐約市與芝加哥、邁阿密、波士頓、西雅圖、三藩市及費城等美國大城市的政府及市議會最近相繼採取措施,希望飲用瓶裝水的民眾能改變習慣。

根據顧問公司Beverage Marketing Corporation的調查,美國是全球瓶裝水消費量最高的國家,2007年估計消費量高達334億公升,代表自2002年以來,平均每年增長近9%。目前,美國各地有60多個城市已採取具體措施,不但市政機構不用瓶裝水,也鼓勵民眾多用自來水。

 紐約市長彭博認為紐約自來水的水質甚佳,他的說法呼應許多自然資源保護組織的論點。積極推動淘汰瓶裝水的「自然資源保護協會」最近公佈了一項評估報告,指出由3間獨立實驗室針對103種品牌的1,000多瓶瓶裝水進行檢驗,多半瓶裝水的品質不錯,不過,大約有三分之一被檢測出細菌或是化學物污染的程度超過一些州政府規定的上限。

 市政府鼓勵民眾少用瓶裝水,主要的考慮倒不是瓶裝水水質問題,而是基於環境保護及節約能源。紐約市民的垃圾分類觀念及做法嚴重不足,所以,瓶裝水的塑膠瓶多半是和一般垃圾一同進入垃圾堆填區,成為環保公害,而瓶裝水的運輸也消耗能源。

 許多美國人以往會從超級市場搬整箱瓶裝水回家,現在他們也許會考慮用舊瓶裝自來水,機關、學校及公司的飲水機可能會接上自來水管,不再用水公司定期運送的桶裝水。 (許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