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無賴使者」沈惟敬的功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26]
放大圖片

 ■日軍侵朝時所用的火炮。 (網絡圖片)

鄭鏡明

 (接上篇)我們不妨想一想:沈惟敬單憑三寸不爛之舌,竟然能說服日軍撤出朝鮮國都,又幾乎全軍撤退回國,這個「無賴」也真不錯吧?所謂不戰而能屈人之兵,作為和談使者,沈惟敬是很稱職的。但他逗留在王京和釜山期間,以至在日本時,究竟有沒有和日將達成什麼「檯底交易」,抑或犯了什麼「欺君之罪」?這仍然是個謎。

 朝鮮卻探聽了一些驚人的「協議」,例如:日本要求明朝冊封豐臣秀吉為日本國王、明神宗的女兒要下嫁給日本天皇、准許日本朝貢、朝鮮要割讓大同江以南的「四道」給日本、朝鮮要送王子和大臣到日本作人質、日朝兩國大臣要交換誓約,等等。日本無異又向明朝「開天殺價」!這些「協議」一旦落實,最大受害者將是朝鮮,難怪該國君臣極為憤慨,對沈惟敬罵口不絕。我們只要翻開《宣祖實綠》一看,有關「沈惟敬講和誤國」、「我國終必因沈惟敬而亡矣」之說極多。宣祖甚至氣得要「手斬惟敬」。

 但沈惟敬真的「誤國」嗎?我們知道他只負責談判,無權作出任何重大的決定,日本提出什麼要求,他只能傳達給兵部。他沒可能把談判的內容只說出一半,而隱瞞另一半的,因為紙始終不能包住火,總有曝光的一天,屆時他便難逃一死。何況,他為什麼要玩火自焚?他由一個市井的小人物,一躍而成為各方矚目的大人物,這份虛榮感已足夠他自我滿足了,他其實毋須玩火的。

 如果要追究是誰隱瞞了真正的談判內容,以致明神宗天真得以為只需冊封豐臣秀吉做日本國王,便能完滿解決朝鮮問題,我認為所有涉及朝鮮之戰的明朝文武大臣都脫不了欺君之罪,單是怪罪沈惟敬,實在對他不公平,也未免太抬舉了他。

 無論如何,明朝開始研究日本「封貢」的問題,至於那些和親、割地、人質等敏感問題,則無人提及,看來有人做了手腳,極力蒙蔽了明神宗和整個朝廷。期間,主戰和主和兩派官員大吵大鬧;漸漸,主和派佔了上風,但又分為「封貢並准」和「許封拒貢」兩派,朝議喋喋不休。明神宗最終一錘定音:「許封拒貢」!也即只允許冊封豐臣秀吉做日本國王,不准日本來明朝做生意。這便埋下了朝鮮再起戰火的禍端。

 「無賴使者」沈惟敬又要登場了。《明神宗實錄》記載,萬曆二十三年二月,明神宗「敕諭神機三營添注遊擊將軍署都指揮僉事沈惟敬」,命令沈惟敬陪同冊封使到日本,「預先申明約要,及諭平秀吉及合國人等錫封之後,皆我臣屬,務要永遵臣節,不得別求貢市。慎修鄰睦,不得再犯朝鮮。六十六島之眾,悉歸農業,不得竊掠邊海。」最後,明神宗嚴重警告沈惟敬:「如或貪黷僨事,輕率損威,法不輕貸,爾宜慎之!」

 這樣,沈惟敬這個「日本通」,從明朝的「和使」,又變成了「宣諭使」。但更妙的是,那個冊封正使李宗誠到了釜山後,因怕給日軍謀害,竟然私自逃回中國。明朝只有把副使楊方亨升為正使,而沈惟敬則升為副使,然後到日本去,正式冊封豐臣秀吉做日本國王。「無賴」實在非常走運!問題是:如果沈惟敬心中有鬼,明知明朝「許封拒貢」,那他還有必要當這個副使嗎?他為什麼不逃走?難道他不怕豐臣秀吉會向他報復?難道他不怕豐臣秀吉一旦「反面」,明神宗會殺了他?這裡有又許多歷史之謎仍待解開。總之,沈惟敬沒有退縮,繼續履行冊封副使的職責。

 但沈惟敬的好運到此為止了。萬曆二十四年九月,滿心歡喜的豐臣秀吉隆重接待明朝的冊封使團,突然發覺上當,他只得到「日本國王」的空銜,其餘什麼經濟利益也沒有!日本史書說,豐臣秀吉當場發怒,用手撕裂明朝頒發給他的國書,這當然是胡說八道,為那份國書至今還保留在日本。豐臣秀吉隱忍不發,等到送走明朝使團後,才制訂再次侵略朝鮮的計劃。翌年二月,十二萬日軍又渡海進侵朝鮮,與明軍展開新一輪的大廝殺。

 朝鮮戰事再起時,沈惟敬也必死了。明朝君臣這才發覺所謂冊封豐臣秀吉就能挽救朝鮮之說,根本是一派胡言。《萬曆野獲編》說:「石司馬(即兵部尚書石星)以違旨媚倭下獄,沈(惟敬)為督府邢司馬(即繼任的兵部尚書邢玠)捕至京論斬,妻子給功臣為奴。」這個為和談而在朝鮮、日本奔波好幾年的老翁沈惟敬,最後只得到這樣悲慘的下場,實在令人惋惜。

但歷史是最公平的,沈惟敬在「援朝抗倭之戰」中,即使沒有功,也有勞吧?何況,他的功明顯是大於過(有人猜測說,沈的「過」,是「自編自導自演」,欺瞞了三方,但找不到證據),不該被後人一筆抹殺。當明朝主要的文臣武將都要和談時,像他這樣的小人物又能說「不」嗎?他是個使者,只能依照上司的指示去談判而已,哪知卻成為替罪羊,不得不死。其實,像沈惟敬這樣有膽識、有謀略的「無賴使者」,相比於當時那些只懂得空談兵事的大臣,他對「援朝抗倭大戰」的貢獻就大得多了。 (之三.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