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北之行拓眼界覓商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26]

行政長官曾蔭權率團訪東北三省將於今日結束。此行不僅收穫豐富,而且拓展了特區政府和香港工商專業界的視野。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及區域經濟已成潮流的挑戰,香港尤需放眼四方,積極尋找新的機遇。國家近年致力振興東北地區,新投資機會不斷湧現,只要特區政府和本港工商界能切實把握機遇,加強香港與東北三省的經貿合作,不僅有助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也有助於進一步促進香港的經濟繁榮,是一件雙贏的好事。

曾蔭權率領逾百工商界和專業人士代表考察東北三省,目的是協助不同界別的香港企業,開拓新業務及投資商機。曾蔭權昨天坦言東北之行收穫甚豐,深信作為工業及農業大省的東北,與作為國際金融和服務中心的香港,有很強的互補性,合作空間廣闊。他亦強調,面對全球經濟新挑戰及通脹上升,本港除以短期措施紓緩市民生活壓力外,提升經濟活力的長期措施同樣重要。他留意到東北與珠三角地區比較,佔有獨特優勢,香港與東北合作,可帶來新的經濟增長動力。

東北之行的第一個意義,是拓展了特區政府和香港工商界的視野。考察團成員看到東北基礎雄厚的重工業,看到當地的先進工業格局和躋身世界先進行列的技術。考察團成員還看到東北農業大省的動人風貌,那裡幅員遼闊,景色秀麗,天然資源豐富,農產品漫山遍野,旅遊資源有待開發。考察團認識到,東北的工業、農產、旅遊業等優勢,與香港的融資、市場推廣及各項專業服務優勢互相結合起來,大可互展所長,創造雙贏。而且,東北鄰近俄羅斯、日本及朝鮮等地,港商完全可借道東北,與這些國家廣泛貿易。

東北之行的第二個意義,是考察團成員不僅加深了對東北的了解,有代表還在此行簽訂發展意向書。而當地領導對於與香港加強合作表現相當積極。曾蔭權表示,他將會與當地政府建立聯繫,持續協助業界推動經貿合作。

特區政府和香港工商專業界到內地多走走、多看看,有利開拓眼界,增長見識,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新思維和新方向。同時,亦可在考察中捕捉大量的商機。(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