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奧運:折射中國新舊思維博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2]

邱震海博士 鳳凰衛視評論員

 沒有人質疑中國對舉辦北京奧運以及與世界接軌的誠意,也沒有人質疑北京奧組委對國際媒體採訪自由的承諾,但事情往往在執行過程中走樣,其根源並非官方的誠意,而是體制遺留的習慣思維。北京奧運可能不會對中國的體制改革起到直接推動作用,但是否對遺留下來的傳統思維習慣造成衝擊,則大可觀察。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受多家境外媒體聯合採訪,就北京奧運、中國發展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胡錦濤表示,北京奧運會屬於中國人民,更屬於世界各國人民;每一次奧運會的主辦國在舉辦的過程中都有它獨特的關切,中國政府的獨特關切是什麼呢?我們希望通過舉辦北京奧運會推動城市的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

 這是中國最高首腦首次就北京奧運問題公開發表講話。尤其是其中關於「北京奧運會屬於中國人民,更屬於世界各國人民」的表述,從中國最高首腦的口中得以表述,更是引人注目。

不同背景導致中西認知差異

 北京奧運籌辦至今,尤其在最近一年時間裡,在不同文化、體制和價值觀方面引發了激烈的衝突,其背景十分微妙、複雜,但歸納起來,圍繞著北京奧運而發生的種種風波,其實只是一些個案,其折射的則是中國崛起給世界帶來的各種心理衝擊,以及中國如何面對和調整自身的思維與策略。

 必須承認,中國崛起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一次集體心理衝擊波。這不但由於中國崛起的規模和速度,而且更由於中國迄今依然堅持的政治體制。假若中國不是今天的政治體制,而是西方價值體系的一員,中國崛起給西方帶來的衝擊是否將由此而減輕?筆者曾與不少西方學者討論過這一問題,其結論因人而異,見仁見智。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中國發展的規模和速度,再加上在政治體制和價值觀上與西方的距離,因而導致中西之間在中國崛起過程中各種「剪不斷,理還亂」的問題出現。

 北京奧運使這些平日散見於各處的心結和矛盾,集中浮現並發生衝突。雖然「不應將奧運政治化」在中西之間是一個共識,但「奧運政治化」置於中西目前錯綜複雜關係的背景下,實際上是一個難以迴避的問題。在這方面,中西雙方都在自覺和不自覺中有一些認知定式,並隨之而產生對奧運的期待;殊不知,由於認知定式不同及其導致的期待不同,最後的的衝突客觀上不可避免。關鍵是:當連串風波過後,雙方都有必要沉下心來,從認知定式入手,試圖發展出一套未來中西建設性互動的新的模式。

 從西方來說,由於奧運起源和發展於西方,因此西方世界長期以來有一套價值觀與奧運會暗中相連,其中除了和平、團結、正義之外,還包括同樣起源和發展於西方自由、民主、人權等理念;這些理念雖顛撲不破,但套用在中國崛起,尤其是由中國崛起而導致的雙方種種難言的情緒背景下,卻可能出現某種偏差。

 從中國來說,奧運之夢連接著民族的百年興盛之夢。這無論對中國的執政黨還是普通民眾而言,其份量之重乃西方國家的人們所難以體會。因此,「西方的傲慢遭遇到中國的悲情」,不但是西藏和奧運火炬傳遞風波給人們留下的教訓,同時也將延伸到奧運期間乃至後奧運時代的中西互動。

今日中國:「非典型國家」的困惑

 因此,對於奧運能給中國帶來什麼,中西雙方的人們都須有一個客觀的認識和估計。有評論認為奧運使中國的全能主義政府形態受到挑戰,原因在於以開放、多元為特徵的奧運使得試圖主導一切的全能主義政府形態進入進退失據的狀態;也有學者將北京奧運與日韓和前蘇聯的奧運模式相比較,以揭示北京奧運究竟將像日韓奧運那樣使中國更上一層樓,還是將如前蘇聯奧運那樣對政治演化無推動作用。

 其實,無論是日韓還是前蘇聯模式都不適合於今天的中國:日韓主辦奧運時雖處於崛起(這一點與今天中國類似),但這兩個國家當時基本上全方位擁抱西方價值觀;而莫斯科奧運會時,前蘇聯則完全是一個封閉的國家。換言之,無論是奧運促進日韓體制演進,還是未能促進前蘇聯的進步,其實其最終因素並非奧運本身,而是這些國家自身的發展邏輯。

 今天的中國,在各個領域裡都可謂「非典型國家」:在經濟領域裡,雖經歷十六年市場經濟發展,但政府角色依然存在,但同時也出現了許多早期資本主義的現象;在社會和政治裡,三十年改革開放,尤其是近十六年的市場經濟,已令中國公民社會清晰可見,民眾享有的各種自由均非歷史上任何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可以相比。

轉型期:觀念轉型的艱難

 過去三十年,如果說中國發展最快的是經濟,那麼改革最慢和最艱難的則是政治體制;如果說中國人在日常生活中變得最多、最快的是觀念,那麼在涉及到現代文明、法治和開放的問題上,中國人變得最少、最慢的也是觀念。雖然體制的改革是過去三十年留下的最大問題,但比體制改革更難的問題則是人們在某些領域裡觀念的改變或進步。

 因此,過去三十年,人們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可以持續觀察到的就是新舊觀念的博弈,前者代表中國改革所必然面向的現代文明、法治和開放;而後者則代表體制殘留下來的傳統思維方式。沒有人質疑中國對舉辦北京奧運以及與世界接軌的誠意,也沒有人質疑北京奧組委對國際媒體採訪自由的承諾,但事情往往在執行的過程中走樣,其根源並非官方的誠意,而是體制遺留的習慣思維。

 客觀地看,北京奧運可能不會對中國的體制改革起到直接推動作用,但是否將對中國因體制而遺留下來的傳統思維習慣造成衝擊,則大可觀察。(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