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眾聚哈密 齊賞日全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2]
放大圖片

 ■8月1日,來自日本的天文愛好者在新疆哈密地區伊吾縣架設觀測拍攝設備。 新華社

——歷時2句鐘 21世紀中國境內首次

 【綜合本報駐新疆記者應江洪、擺曉英、王振霞及中新社1日電】1日18時,新疆哈密地區伊吾縣葦子峽、巴里坤哈薩克自治縣三塘湖聚集了來自法國、德國、日本、澳大利亞、香港、台灣等地的2萬餘名天文愛好者,共同觀測21世紀首次在中國境內出現的日全食。

 據國家天文台烏魯木齊站辦公室主任薛濟安介紹,距哈密市以東140公里的伊吾縣,是這次觀測日全食的最佳觀測點之一,初虧時間為18時09分,食甚時間為19時08分至19時10分,全食時間有1分55秒,20時04分太陽復圓。國家天文台二部、中國科學院天文委員會科普部、中國科學院天文科普網絡委員會不僅組團赴伊吾縣,另外還專門組織專家以及港、澳、台和國外一些知名的天文觀測者到伊吾縣進行觀測。

專家組團赴伊吾縣

 是次日全食開始於加拿大北部,掠過格陵蘭島,穿過北極圈,經過俄羅斯的新西伯利亞,從俄羅斯、蒙古及中國交界的阿爾泰山進入中國境內,途經新疆、甘肅、內蒙古、寧夏 、陝西、山西,在日落時分結束於河南。

 薛濟安告訴記者,只有位於全食帶的人們,才能看到日全食。雖然從世界範圍來說,大致每三年可以發生兩次日全食,然而對任一具體地點而言,平均需要幾百年才能看到一次日全食。儘管我國幅員遼闊,但上個世紀發生在我國境內的日全食也僅僅只有6次。

太陽全遮 天氣涼爽

 18時09分,伊吾縣開始等候短暫的黑暗。光線漸漸暗了下來,太陽被「蠶食」。日全食過程中,天空不時飄來些許雲彩,將太陽的身影遮擋,但很快又離去,現場的觀測者也不時發出陣陣嘆息與歡呼。

 18時40分,太陽已經被食去一半,原本炎熱的天氣稍稍感到一絲涼意。20分鐘後,大地如同黃昏,光線徹底暗了下來,廣場上的人們屏息等待食甚的到來。

 最緊張的時候在19時08分誕生。這時,原本刺眼的光芒被完全遮擋,太陽變成了黑色,只留下一個金色的光環,天空呈現靛青色。此刻,現場的觀眾情緒激動,異常興奮,不時發出讚嘆聲,許多人端起相機不停地拍照,記錄下這難得的時刻。

 據介紹,食甚發生時,現場溫度為27攝氏度,感覺非常涼爽。19時10分,開始「生光」,進入「復圓」階段,太陽重新顯現光芒,並於20點04分完全恢復常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