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雌猩猩靜默做愛免招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11]
放大圖片

 ■雌猩猩對異性的了解,原來拍得上《色慾都市》中的女主角。 網上圖片

 英國一份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雌猩猩在交配時會默默進行,以免被其他雌猩猩發現自己與族群中最優秀的雄猩猩交歡而受到懲罰。

 這份研究還發現,雌猩猩似乎比較喜歡與越多雄猩猩上床越好,而非只跟牠們眼中最強壯的雄猩猩交歡,據說這是一種混淆猩猩寶寶生父的方式,藉此保護自己的孩子。一些人把雌猩猩比喻為美國電視劇集《色慾都市》中的女主角,慣常交換性伴侶,不注重感情專一。

 負責研究的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心理學家湯森說表示,猩猩這種與人類最接近的動物,懂得彈性回應不同的社會環境因素,這一點對猩猩保育也有幫助。

 不同動物的求偶聲,尤其是靈長類,一直令研究人員相當感興趣。普遍的假設理論是,雌猩猩用求偶聲吸引雄猩猩,挑起雄猩猩之間的競爭,讓最強壯的雄猩猩勝出,來繁殖高品質的後代。現在看來,雌猩猩也對異性有不少了解,例如在野外觀察所得,雌猩猩似乎不介意與多隻不同雄猩猩交配,更擅於挑起雄猩猩為了交配而打鬥。

 研究員在烏干達布東戈森林觀察80隻猩猩,採集牠們的尿液樣本確認牠們都處於繁殖期,並且記錄這些猩猩的交配行為,發現儘管雌猩猩在繁殖期間只有4天能受孕,但是牠們「呼叫」交配對象的日數可以多達12天,但到真正交配時又會保持安靜,而地位低的雌猩猩尤勝此道,可能是避免其他雌猩猩進行競爭。(業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