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新世紀新起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12]

周八駿 資深評論員

 北京奧運會是中國由開始融入世界邁向全面融入世界的新起點。面對錯綜複雜的經濟形勢,中國必須全面而審慎地制定進一步開放的部署和對策。北京奧運會亦是中國由側重經濟改革邁向全面推進經濟政治及社會改革的新起點。未來30年,中國更要逐步而全面展開政治體制及社會體制改革。總之,北京奧運會是中國爭取與全人類真正擁有「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新起點。

 2008年8月8日夜(北京時間),在北京國家體育場(簡稱「鳥巢」),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六位國家主席胡錦濤莊嚴宣佈北京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這一刻,我的腦海裡浮現59年前—1949年10月1日下午(北京時間),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中華人民共和國首位國家主席毛澤東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59年前那一幕,我是從紀錄影片中以歷史來看的。59年後這一幕,則由電視實況轉播親見。這兩件大事,是擁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國在現代化進程中的兩座豐碑。

 59年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標誌著中國人民歷經近一個世紀艱苦卓絕的奮鬥,終於爭取到中華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的獨立。然而,由於內部外部各種因素,中國人民的政治獨立和經濟獨立以對外封閉和半封閉為代價;總結歷史經驗教訓,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揭開改革開放序幕。經過30年努力探索,北京主辦第二十九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象徵著59年後中國開始全面融入世界,中國人民終於能夠與全人類擁有「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

象徵中國開始全面融入世界

 準確地說,逾一個半世紀以來中國與全人類關係的關鍵是中國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最近一年多來,尤其臨近北京奧運會開幕,某些西方媒體和人士批評中國與西方國家不屬於「同一個世界」也不擁有「同一個夢想」,依據的是西方政治標準。他們沒有從中華民族追求現代化角度去體會中國人民的思想和情感,也沒有從反省西方列強在近代世界史上對中國侵略、在現代世界史上對中國打壓的角度去調整他們對中國和中國人民的態度。從人類歷史的全景去審視,在北京舉辦奧運會時,中國和若干西方國家如果在對待「同一個世界」和「同一個夢想」上仍然存在著一定差異,則責任主要不在於中國。

 45年前,1963年8月28日,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的卓越領袖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Jr.)發表名垂青史的演說《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他飽含激情地訴說:「100年前,一位偉大的美國人——今天我們就站在他象徵性的身影下——簽署了《解放宣言》。這項重要法令的頒佈,對於千百萬灼烤於非正義殘焰中的黑奴,猶如帶來希望之光的碩大燈塔,恰似結束漫漫長夜禁錮的歡暢黎明。然而,100年後,黑人依然沒有獲得自由。」他滿懷深情地祈禱:「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將會奮起,實現其立國信條的真諦:『我們認為這些真理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

 一個偉大民族的成長總是艱難而曲折的。必須以歷史尺度去衡量美國人民發展民主政治所經歷的艱難而曲折的過程。中國人民為了與全人類擁有「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而奮鬥了一個多世紀,對其他國家進步的曲折更是能夠感同身受;也希望其他國家能夠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爭取與全人類擁有「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理想和實踐。一個民族或國家,忘記自己的過去意味著背叛;以自己曾經的錯誤來對待其他民族或國家意味著加倍背叛。

中國人民站到了新世紀的新起點

 59年前,毛澤東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是在具有悠久歷史的天安門城樓,主要面向的是中國人民。59年後,胡錦濤宣佈北京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是在深具現代氣派的「鳥巢」主席台,不僅面向中國人民,而且面向全世界100多個國家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或其他領導人,同時面向全世界204個國家或地區的奧林匹克委員會代表以及逾萬名各國運動員。中國人民59年的進步濃縮在這一歷史性對比之中。59年後的今天,中國人民站到了新世紀的新起點。

 北京奧運會是中國由開始融入世界邁向全面融入世界的新起點。面對全球經濟恰逢二次大戰以來最錯綜複雜的形勢,若干西方國家對中國深具戒心、有的甚至視中國為「潛在對手」,中國必須全面而審慎地制定進一步開放的部署和對策。

 北京奧運會是中國由側重經濟改革邁向全面推進經濟政治及社會改革的新起點。未來30年,不僅要最終完成經濟體制改革,而且要以經濟體制改革和已經取得的政治體制改革成果為基礎,逐步而全面展開政治體制及社會體制改革。

 總之,北京奧運會是中國爭取與全人類真正擁有「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新起點。(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