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揭開京奧美人計 禮儀小姐工筆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13]
放大圖片

 ■京奧形象總設計師易茗妝點禮儀小姐造型,突出中國元素。 本報北京傳真

——專訪奧運形象總設計師 易茗

本報特派記者 沈婷、陳融雪

 如同工筆畫般「雕琢」妝容、用接髮或假髮來統一髮式髮色、從眉毛的形狀到口紅的顏色都要與青花瓷、國槐綠的旗袍相融合……在已開啟大幕的奧運賽場,禮儀小姐們的妝容、髮型成為中國式的美麗符號,運動員在開幕式或領獎台上,向世界展示出了「中國形象」。在京奧「美麗門面」的背後,有300多名化妝師承擔著所有場館、開閉幕式及奧運村內1,000多名禮儀小姐的「梳妝打扮」,本報為此專訪了奧運形象總設計師易茗,揭秘這齣京奧「美人計」。

 「奧運禮儀小姐的妝容要求自然、乾淨、剔透,有活力」,為了與文藝妝區別,易茗也為之取了一個應景名字——「體育妝」,特別為頒獎禮儀小姐和運動員設計。尤其是一些藝術性強的運動項目,如藝術體操、花樣滑冰等,運動員也需要巧妙妝點,給裁判留下最佳「印象分」。有消息稱,日本體操女隊亦專為京奧「惡補」化妝課程,欲向世界展示「成熟之美」。

簡捷明快「體育妝」

 至於開幕式中以及領獎台上的中國運動員是否也需要經過一番得體的修飾,易茗笑而不答,只表示,並非「武裝到牙齒」才稱作化妝造型,簡簡單單的一層隔離霜、畫龍點睛的睫毛膏或紮個馬尾,就能體現出健康時尚。男運動員則重在修飾結構,譬如臉形調整,讓立體感更強。當然,與禮儀小姐整齊劃一的妝容不同,「我們一直與很多選手保持溝通,如果有機會,會為他們量身定做,與氣質相符。」易茗說,同樣,若外國隊員有需求,經過奧組委批准,中國化妝師一定非常樂意為他們服務。

健兒造型「明星化」

 曾與不少王牌選手合作拍攝時尚大片,易茗認為運動員的明星化造型很有必要。「郭晶晶不化妝的時候,皮膚也非常好,很漂亮。特別是她的眼睛,很有東方美女的味道」,易茗說道,私下難脫孩子氣的劉翔走起了「成熟路線」,羽毛球國手鮑春來的時尚運動風更獲連連誇讚,「非常可塑,他比藝人還具有鏡頭感,簡直是一個天生的明星」。易茗評價,姚明的造型最成功,不論廣告或宣傳片,都突出了硬朗、霸氣的特質,「尤其是對抗性的對決,這種氣勢能讓對手膽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