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為:是為了進一步深化「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1]
放大圖片

 ■浙江省副省長、原溫州市委書記王建滿

 如果說改革開放的前30年,溫州為了更好地開放而選擇了無為而治,那麼站在下一個30年開始的時刻,當溫州引以為豪的民營經濟遭遇發展瓶頸的時候,政府選擇更為主動的有為而治才能體現持續改革的創新思想。

 浙江省工商局局長鄭宇民在談到政府的「有為」話題時,曾經以溫州為例,這樣說道:「了解溫州模式最靈魂性的東西,就是民本民營自主創新。民本民營的主體是民,那麼政府幹什麼?做造林人。大鳥小鳥老鳥新鳥還有外來的鳥怎樣在溫州自由自在地棲息和飛翔是政府的事情。溫州有20多個國家級的產業基礎,這是產業升級最為寶貴的土壤,施耐德之所以要與溫州人合作就是看重溫州的產業基礎。要打破無所作為、無可奈何的思維,不要把溫州人說成是猶太人,有財無產,有家無園,有出無歸,這是好的精神但不是好的歸宿。」

 事實上,今天的溫州各級黨委政府儘管沒有高調唱響「有為」的旋律,但是卻已經用行動來證明政府的「有所為」。從上一任溫州市委書記王建滿提出的「以民引外、民外合璧」的一號工程開始,到今天,新上任的溫州市委書記邵占維提出的「合力推進沿海產業帶建設」,促進溫州產業由輕轉重,把溫州打造成一個新興的港口城市,都是希望通過政策的引導彌補民營經濟自由發展的不足。

 從歷史的角度來講,溫州永遠不缺乏創新的思維和勇氣,更不缺少對規律的把握和執著,溫州的歷史永遠不會是如同一條直線那麼平坦,每一次的起伏和轉折都將會產生一段精彩的故事,溫州的企業家如此,政府更是如此,面對未來的30年,溫州如何贏在拐點,值得期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