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奧成功將有助中國經濟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5]

楊孫西

 值得歡慶的是,奧運會首次在我們國家主辦,實現了炎黃子孫的百年夢想;在本屆奧運會上,我們國家又首次榮獲奧運「金牌第一」,湧現出一大批年輕、優秀的運動員,中國已成為全球矚目的體育強國。同時,一個安定團結、和諧發展、以人為本的中國;一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不斷提高的中國,充分顯示在世人面前,預示著中國走向世界、世界匯聚中國的國際大趨勢。

 第29屆奧運會昨日在北京圓滿閉幕。據報道,為數約五十名的國家金牌選手代表團將於周五(即本月29日)訪港,進行表演賽及演藝聯歡等活動,並與青年學生交流。業界人士預計,此活動將在香港掀起新一輪的「奧運熱」。

京奧顯現中國實力強大

 經過30年改革開放,如今的中國在政治、經濟、社會日益成熟,充滿活力和希望。北京奧運會的舉辦,就是世界對中國所取得的成就高度認同。當然,舉辦奧運會,也是對中國經濟實力和社會管理能力的一次全面考驗。京奧成功,在在都反映了中國經濟綜合實力日強,在全國動員下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同時,京奧開幕式迎來了八十多位各國元首政要,表明經濟實力強大的中國國際地位日益提高。

 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我國近年來著力構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並提出了「綠色奧運」的理念。北京及奧運協辦城市的基礎設施水準快速提升。以軌道交通為例,到今年7月,軌道交通總里程已達到200公里,緩解了城市交通堵塞的狀況,提升了城市運行效率。這一切,是舉辦一屆高水準、有特色奧運會的堅實基礎,也充分反映了中國在經濟社會等方面取得全面發展和進步。

激發中國經濟走向世界

 毋庸諱言,京奧成功將激發我國經濟走向國際化。本屆奧運會我國獲得金牌總數第一,這是我國改革開放以來持續高速發展、走向現代化和體制轉換所帶來的成果。反過來,京奧又將給中國的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帶來新的動力。為舉辦京奧而建設的場館(如鳥巢、水立方等)及各種交通設施,都有助中國建造業及基建設施提升至世界先進水準。更重要的是京奧令中國進一步融入全球化大潮,宣告中國在經濟文化及人民心態等,更全面地開放和走向世界,中國真正成了世界的中國。

 現在,中國已經是公認的「世界工廠」,今次更可藉著舉辦京奧,提升產品形象,打造國際品牌,把中國經濟發展為創新型的經濟。從京奧的軟硬體實施來看,中國完全有這樣的實力提升自己的民族品牌。與歷史上在奧運會上發現並提升品牌價值的可口可樂、三星和西門子等國際著名品牌一樣,中國品牌伴隨著京奧成功,正從民族品牌走向世界,從一般品牌走向國際名牌。業界人士認為,京奧的經濟效應能夠促進經濟活力,此屆奧運會帶來的經濟活力和形象展示是所有中國城市都可以共用的。京奧讓中國與世界的聯繫會更緊密,也為一些大城市建成國際化大都市創造了更多的機會。

後奧運將產生正面效應

 雖然京奧已落下帷幕,但我們不能忽略「後奧運效應」的正面作用,其未必即時顯現,但影響卻非常深遠。如中國為奧運建設及開幕式等活動,專門開發了不少高新技術,今後應可廣泛地應用並帶來與日俱增的收益。在開幕式中,還使用了多項由國家科技部安排的攻關項目成果。又如辦奧強調了綠色環保、科技先導、一流服務及面向世界等觀念,都是中國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必須及關鍵元素,經此次宣傳及在北京試行後,將有助在全國落實,更重要的是推動中國更深化改革開放和走向世界。可以預見,中國經濟在京奧後,將有更多的發展機遇和更好的基礎。

 尤其是奧運體現的精神,無論對民族的崛起,國家經濟的發展,企業的發展,甚至於個人的成長都有潛在的影響。從長遠來看,「後奧運效應」將是正面的,為京奧所作出的巨大投資更是值得的。筆者認為,香港市民在分享「金牌第一」的歡樂與榮耀的同時,亦會進一步感受到安定團結和發展經濟的重要性,與特區政府齊心協力,把香港建設得更美好。(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