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什麼叫「人文奧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0]

彥 火

 奧運會雖然已結束,殘奧又開始,文友對奧運的談資仍不絕如縷。

 有一位文友說,本屆奧運,其中有一個口號叫要「辦成人文的奧運」。什麼是「人文奧運」?香港某電視台奧運節目主持人說,今次奧運中國動用了不少人力在開幕式和閉幕式做表演,體現了「人文的奧運」(大意)。這一說法,令人啼笑皆非。這位節目主持人大抵認為「人文」意喻「人表演文娛節目」,所以越多人去表演文娛節目,便越體現了「人文奧運」,可謂一知半解、生搬硬套的典型例子。

 人文奧運,溯自公元前四四四年的古奧運會。那一屆的奧運會,文藝比賽成了主要內容。之前的奧運會,主要是以祭典活動為主,體育競技才越來越受到重視。但奧運會卻因羅馬基督教的專制黑暗統治,而於公元前三九四年被扼殺了。直到歐洲十四世紀到十八世紀爆發了文藝復興,奧運會才重新被人提起。歐洲人文主義者所崇尚是健全的精神,寓於健全的身體,與古希臘推崇的身心和諧發展的古奧運會精神相一致。

 十五世紀,意大利知名政治社會活動家馬泰奧,在他的政治論文,第一個公開頌揚古奧運會的精神。隨後一呼百應,歐洲人文主義者紛紛為古奧運會精神搖旗吶喊,最終催生了古奧運會的重開。後來由一個叫顧拜旦的法國人登高一呼,八方響應,聯合了法、希(臘)、英、美、俄、意等十多個國家的代表,成立了巴黎國際體育會,並通過顧拜旦制訂的第一部《奧林匹克憲章》。這是一八九四年六月二十三日,包括中國的不少國家把這一天作為體育節日。《奧林匹克憲章》強調了奧林匹克運動的業餘性,規定在奧運會上只授予優勝者榮譽,不得以任何形式發給運動員金錢或其他物質獎勵。大會選舉了希臘詩人維凱拉斯為國際奧委會第一任主席,顧拜旦為秘書長。可見奧林匹克委員會的策劃者和組織者都是文人出身的。

 一八九四年六月,巴黎國際體育會議的委員,在遴選第一屆奧運會會址時,曾先考慮的是歷史文化名城雅典,而不是經濟發達的現代化城市。

 希臘首都雅典,在古希臘時期就是重要體育競技場所之一。它特別重視文化教育,強調把智育、德育、體育、美育四者結合起來培育人才,創建了光輝燦爛的雅典文化。如果說,希臘是歐洲古代文明的搖籃,雅典則是這個搖籃的中心。聞名世界體壇的古奧運會發源地奧林匹亞,也在離這裡約三百公里的地方。因此,首屆奧運會選在這個古城舉行是有其重要歷史意義的。

 當第一屆奧運會的選址塵埃落定後,卻受到希臘首相特里庫皮斯的婉謝,理由是經費問題。當歐洲國家聽說希臘首相不答應,都紛紛表示願意主辦奧運會,特別是匈牙利為配合建國一千年慶祝活動,更積極提出承辦。但是顧拜旦覺得最佳的城市,非雅典莫屬,在他的奔走下,獲得希臘國王和希臘民眾的支持,並因此迫使希臘首相下台。

 希臘全國上下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傾國出動為奧運經費募捐,最後不敷之數,由希臘巨賈喬治.阿維羅夫慨捐一百萬德拉馬,並在古運動場的廢墟上重建了大理石運動場。為了紀念阿維羅夫對運動會所作的貢獻,希臘在雅典廣場為他建造了一座塑像。在開幕典禮中,演奏了一曲莊嚴的古典弦樂。一九五八年國際奧委會將它定為奧運會會歌,會歌作曲者為希臘薩馬拉斯,作詞者為帕拉馬斯。

 走筆至此,不難理解什麼才是真正的「人文奧運」精神,那是以人文思想為主導的奧運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