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0後」說•葉子僑:我的有機家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7]
放大圖片

葉子僑在愉景灣擺檔,賣她自製的芝麻糖與有機肥皂。

文/攝:梁小島

 編按:年輕人,最討厭被「標籤」,偏偏關於他們的標籤又是最多的。本版無意火上澆油,只覺得「80後」無褒無貶,雖然都出生於80年代,但這裡的每位主角,各有各的期望,也各有各的迷茫。傾聽不同,從而拆解各種有關年輕人的不實傳說。

 9月初的一個周日,愉景灣的碼頭廣場仍然散發著夏日的熱烈氣息。繞著廣場,支起了一圈簡易小棚,搖棉花糖的、賣灰灰土土的陶瓷碗碟的,還有反著金光銀光的氫氣球攤位。雖然背向海灘,這裡依然能看到海風吹起行人的衣衫。男人們拖著沙灘鞋,女人們挽著長裙,偶爾牽絆在手的是一隻隻有半人高的良種狼犬,卻任由孩童咬著手指站在一旁發呆。滿處閒散遊蕩的,多是碧眼金髮的外國人。

 26歲的葉子僑(Bella)站在和鄰居合租的小攤檔前,一邊招徠過往的好奇者品嘗她自製的有機芝麻糖和現磨的芝麻醬,一邊和客人耐心解釋她的主打產品—全天然原料合成的肥皂液。儘管四處彼此相鄰的西餐廳和整排獨棟的別墅讓她覺得非常造作,但她依然很享受此時難得的輕鬆:暫時不用操心5歲的女兒,不用想著進貨。這樣的周日,她已經過了快2年了。「擺攤檔一定要做食物的,不然就支持不到了(生意),肥皂液目前只是一個promotion。」

 「不過我喜歡這裡的氣氛,路人好友善,他們對我的產品也有興趣,不過我覺得因為我做的、賣的都無污染,無任何化學添加劑,是真的。」喜歡把頭髮束向一邊肩頭的葉子僑,掩不住青春的自信。

從有機麵包到有機肥皂

 葉子僑給自己製作的肥皂液取名「Bella Sapone」,是「美麗的肥皂」的意大利文。如何美麗法?她隨手拿起一瓶裝有橙黃色半透明乳液的膠樽,擰開了瓶蓋,一陣清新的橙香味飄散了出來。這是她親手調製的沐浴液。

 「是全天然的,有橄欖油、椰子油再加上甜橙。」一樽500ml,售價港幣68元。除此之外,還有洗髮液、洗手液。葉子僑一周可以做200 - 300支,生意剛剛起步,在大埔、中環還有批發部(http://www.organichome.com.hk/)。

 做有機消費品的想法很早就有了,在生產肥皂之前,她還做有機麵包。「我只用鹽、麵粉、水和酵母,而且特意延長發酵時間。所以一個麵包要做8個小時,吃起來就能有『時間的味道』。」為了保證新鮮,通常是周六開始做,周日便可以拿出來賣。「但是太辛苦啦,我準備70多個麵包,需要20幾個鐘,常常一夜都不能睡覺。」「肥皂就不會過期,沒有這麼辛苦。」

 葉子僑原來一直喜歡用美國的一個生產天然肥皂液品牌,後來發現這類無污染的產品,全部依靠進口,香港本地沒人生產。於是,她開始研究相關產品的說明書,了解學習各種成分特性,又在元朗的一棟工業大廈裡租了一間房,作為廠房,嘗試自己調配肥皂液。製作肥皂畢竟是化學過程,她曾經被灼傷過。「不過我都懂得自己處理,所以也沒遇見什麼危險。」

 在愉景灣的攤檔,顧客以外國人為多。「有機環保的概念,在外國比較普及,但對於香港人來說,還需要長時間去了解和接受。」而葉子僑尋找自主生產有機產品的道路,卻源自她長達3年的海上經歷。

痛並快樂著

 少年的葉子僑曾因為叛逆性格,中學會考結束後她為追求自由,毅然離家,隻身到澳洲唸書。會計專業沒有唸完,卻因看到一則當地的船員招募廣告,而意外地過起嚮往已久的海上「浪人」生活。

 「那時便住在船上,隨船去過南太平洋的一些國家。沒有電視,沒有收音機,不需要買衣服,完全無消費。」浪漫詩意的海上漂泊的日子,被葉子僑記載在《任我帆遊南半球》這本書裡,還給她留下了一個女兒。女兒在海上出生,一落地就習慣了極簡單的生活。2005年葉子僑離婚回到香港,孩子已經兩歲。

 對於過往,葉子僑不願意講太多,對生活,卻不見得更寬容。海上的生活讓她對無休止和無意義的消費產生反感。「我從來都不會去買衫甚至也很少買書,都是無謂的東西,又造成浪費和污染。食物才是真正的消耗品,但偏偏好多食物都是人工化學生產。」而做天然肥皂液,還讓她看到了市場。

 「我知道單親母親的辛苦,其實如果我們能建立自己的環保品牌,只要有50個家庭就可以讓大家好好的改善生活。只不過社會沒有給這個機會。」

 葉子僑和女兒現住元朗,為了湊女,不能全職做工。「我不希望將來做大企業,只希望能滿足我和女兒的基本開支就可以。」將來的路會怎樣,她還不清楚,但她堅持並相信真正的自主的有機生活一定會來到。

人物小檔案

出生:1982.9

經歷:19歲環遊南太平洋,3年後回歸陸地,成為《任我帆遊南半球》作者,後創立家用護膚清潔品牌Bella Sapone(意大利文,意指「美麗的肥皂」),由自己一人製作生產。期望幫助基層婦女通過自己的雙手改善家庭生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