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信息透明:政治體制改革突破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27]

邱震海博士 鳳凰衛視評論員

 信息透明和新聞監督與政府工作之間的關係不是對立的,而是良性的、互補的,溫家寶的親身感受再次證明了這一點。

 中國總理溫家寶日前往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並發表主題演講。溫家寶此行,不但是他擔任總理以來的首次出席聯合國大會,也不但是他作為中國總理在北京奧運後的首次外訪,同時也由於恰逢由美國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同時也更由於中國最近剛剛發生的有毒奶粉事件波及全球。因此,溫家寶此行擔負著向國際社會說明中國發展道路和使命,以及消除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種種疑慮的艱巨任務。

 零八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周年,正好是北京奧運這一改革開放里程碑的舉行之年;再加上最近的神舟七號上天,更凸現了中國綜合國力的發展。但與此同時,無論是天災還是種種人為風波,都給零八年的中國以許多考驗,既提出許多問題,也為中國未來的發展道路和方向提供了許多新的思索。一個成功舉辦北京奧運和成功發射宇宙飛船的中國,同時也是一個內部問題叢生的中國,其間不但國際社會需要消除疑慮,而且中國自身也需要尋找思考的答案。

 溫家寶在美國有三次比較重要的公開活動,一是在聯合國大會上的主題演講,二是出席美國友好團體舉行的歡迎宴會並發表講話,三是與六家中文媒體的負責人座談。在這三次活動中,溫家寶分別就國際社會海外華人關心的問題作了詳細闡述,其中不乏他個人的為人之道和從政理念,從中也折射出中國領導層面對內外形勢和挑戰的一些思路。

溫家寶:重視道德和信息透明

 溫家寶在聯大的演講,主要涉及中國的發展方向。在這方面,溫家寶強調,中國將繼續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將繼續堅持改革開放,將繼續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除此之外,溫家寶在紐約的幾次公開講話,均涉及到中國面臨的眾多問題,其中包括:中國發展過程中的公德和職業道德喪失、民主和法治建設、信息公開透明、政府改革,以及他個人的執政理念等。其中還有許多值得回味的精句,比如:

 在談到有毒奶粉引發的企業道德問題,溫家寶說:「一個企業家身上應該流著道德的血液。只有把看得見的企業技術、產品和管理,以及背後引導他們並受他們影響的理念、道德和責任,兩者加在一起才能構成經濟和企業的DNA。」

 在談到信息和新聞公開時,溫家寶說:「信息公開對於政府來講,重要的是政務公開,也就是說讓我們政府的運作透明,在陽光下進行……中央政府得知奶粉問題以後,迅速地向國內公開、向世界衛生組織公開、向港澳台地區公開、向有關國家公開。我以為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的表現,也是應該做的。」

 談到中國存在的官商勾結和官員腐敗問題,溫家寶說:「讓人民來監督政府,讓人民提出批評意見,接受人民的監督,這就需要發揚民主。與此同時,還要完善法制,所謂以法治國,最重要的就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使司法獨立和公正,這些都是我們十分關注的問題。我以為,民主法制建設、政治體制改革要繼續進行下去,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夠保證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才能保證社會的公平正義、才能保證我們的國家是一個有道德力量的國家。我是比較重視道德的,我認為道德是比太陽還要光輝的東西。」

 溫家寶還說:「我們的社會需要建立職業道德、社會公德。也就是說,衡量一個國家是否有尊嚴和力量,不僅要看它的經濟實力,更重要的是要看它是否保持社會的公平正義,是要看它全體公民的素質和全社會的道德力量。從這一點上來看,在我們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的時候,我們所應該做的,就是要把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以及其他各項改革堅定不移地推進下去。只有這樣中國才有希望。」

 在談到他個人的為人和執政之道時,溫家寶表示:「我希望留給後人兩點精神遺產:第一,當遇到災難時不要退縮,要勇於面對,並且帶領人民去克服,這需要堅定、勇氣和信心;第二,一個政府,除了對人民的負責、服務、獻身和廉潔以外,不應該有任何特權。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一切權力都要為了人民。我希望在我離開人世之後,人們能記住這位總理,確實是按照這兩點來做的。」

政治體制改革:信息透明以點帶面

 溫家寶上述精句,相信是他的肺腑之言,一如他今年五月在汶川救災前線的奮不顧身之舉。溫家寶的上述精句,體現了包括他在內的中國領導層在面對中國成績與問題並存之際的治國思路:一、強調官員「一切來自人民,一切為了人民」的執政理念;二、重視中國社會的道德重建;三、重視民主和法治建設;四、重視信息透明和新聞監督。

 當然,這四個理念在中國社會的急劇轉型過程所受到的衝擊和阻力也是巨大的。所謂衝擊,乃來自中國社會的急劇轉型導致政治和經濟迅速結盟,原有的機制和價值體系迅速動搖,中國內部出現的眾多問題大都可來源於此;而所謂阻力,則又來自於中國原有的政治機制未能及時改革,許多舊機制遺留下來的思維和行為模式依然左右並主導著社會。在這樣的循環中,中國高層依然有一批包括胡錦濤、溫家寶在內的頭腦清醒的領導人,不但以其個人的為人和執政理念感染著人民,而且也盡力在維持社會穩定的情況下穩步推進機制改革,但其困難程度人所皆知。

 但中國問題再多,總可找出一個到幾個突破口,高屋建瓴,以點帶面,在保持社會穩定的同時,在機制改革方面殺開一條血路,然後再逐漸理順各種關係。這些突破口就是在溫家寶紐約幾次講話中體現的思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信息透明和新聞監督、道德重建、法治建設;而在這三者中,信息透明和新聞監督最為切實可行,而且社會成本最低。事實上,中國經歷的許多風波證明,新聞越是透明,社會承受的動盪成本就越低,政府事後承受的壓力也就越小。(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