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七太空漫步 我為祖國驕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29]

蔡德河 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幾天來,我日夜追蹤神七蹤影,每天觀看到的是壯觀的太空奇景,和中國三位航天員在太空艙的活動,特別是看到航天員翟志剛穿著中國製造的太空服走出神七飛船進行太空漫步,還親手揮舞五星紅旗,向全國人民、全世界人民問好,不禁心潮激動。今天,中國人已經不僅在地球上、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站了起來,連茫茫太空、無邊宇宙,也首次留下了我們的身影。我國已經繼俄、美之後成為第三個掌握航天出艙技術的大國,從此我們昂首天際,感受將不再一樣!神七太空行的一小步,是中國航天的一大步,更是中國國力強大的一大步。我為祖國的和平崛起和發展而倍感驕傲。

 2008年9月25日晚21時10分,神舟七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升空,27日下午16時30分,神七航天員首次實現具有歷史意義的太空漫步,28日傍晚5時37分,神舟七號順利返回地球。太空記錄了這個歷史時刻,歷史記住了神七偉大壯舉。

 中國從1956年開始發展航天工業科技:1958年興建第一個運載火箭發射場,1970年成功發射東方紅一號人造衛星,1986年發射了實用通訊廣播衛星,1988年成功發射織女一號火箭.1992年中國開始實施載人航天工程:1999年,神舟一號成功發射,實現了天地間的往返,接著神二,神三,神四,相繼成功發射,為載人航天奠定了基石。2003年,第一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完美升空,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能獨立開展載人航天活動的國家,並開啟了中國嶄新的航天時代。2005年,神舟六號成功升空,實現了多人多天太空航天技術的新突破。2007年,嫦娥一號成功奔月,嫦娥飛天探月,讓神話成為現實。2008年10月25號,神七順利飛天,並展開太空漫步。神舟飛船,七次出征,一步一腳印,每一步都是那麼堅定從容,神舟,為中國的航天事業劃下完美的篇章,從此浩瀚的太空,有了中國人的足跡,有中國的五星紅旗在飄揚。

航天事業反映國力躍升

 回望中國神七之路,充分顯示中國從弱小走向強大的過程,同時也展示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偉大成果。新中國成立59年來,探索社會主義之途,走過彎道,有過教訓,最終選擇走上小康社會和諧社會,繁榮富強之路。尤其是改革開放30年,中國經歷了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洪災雪災,拉薩314事件的嚴峻考驗,汶川512大地震的抗震救災和重建,在這些天災人禍面前,中國向世界展示了同心協力堅忍不拔的巨大力量,表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大愛精神。伴隨著中國現代化進程及市場經濟進程的不斷推進,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人們的思想觀念也發生了重大變化,國人變得更自信,更包容了,而中華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也進一步增強。

 神舟飛船多番征空,從無人到載人,從一人到多人,實現了太空行走,在航天科技太空研究領域實現了許多重大科技突破。這是中國科技發展的一大里程碑,是改革開放取得空前成功的一大證明,是中國國力不斷躍升的具體體現,也是新一代領導人倡導科學發展觀的豐碩成果。

和平發展太空 造福全人類

 中國神舟飛天再舞,讓世界刮目相看。美國欲與中國展開太空合作,充分說明了中國已躋身成為航天科技領先的國家,可與美俄歐等太空領域先進的國家看齊,日本印度等望塵莫及,也都欲開發太空,一較高下。可以想見,未來太空之爭會愈加激烈。但是中國開發太空發展航天是和平用途,是希望太空成為人類和諧共存的空間。懷著這一美好的願望,中國追求的是和平發展和平崛起,和諧太空和諧世界,並用我們的力量延續人類的夢想。

 在北京成功舉辦奧運盛會之後,我們又迎來神舟七號順利升空的喜訊,太空漫步行,釋放小伴星,新型航天服,成為神七的新亮點,國人自豪,海外華人同歡。神七之後,中國還將發射神八至神十太空船,而神十將再次載人,目標是建立太空實驗室。

 神七,帶著中國人的夢想與希望,神七,承載著13億人的祝福和五千年的期盼,飛向太空,在浩瀚的宇宙間,舞出龍的軌跡。祝福神七!祝福中國!(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