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齊做早操:「武術劍」 (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30]
放大圖片

 繼「簡易太極廿四式」,今次開始為大家帶來了一套全新的動作——「武術劍」。整套「武術劍」一共有4段,每段8式,適合小孩及喜歡武術和劍術的成年人。

 1段1式 弓步直刺

 準備時雙臂提起,頭轉向後收腹。右手由腰間刺出,並步向前指出,左手持劍向後切步,右手接劍後放在腰間上步刺出。注意手腳要放鬆。這動作透過手部一申一曲的開合運動,對關節及血液循環有益。

 1段2式至5式

 回身後劈>弓步平抹>弓步左撩>提膝平斬

 左腳先向前,提劍旋臂反手上步劈劍,右腳提起左撩,提膝平斬。一步一式,後劈、平抹、左撩再平斬。

 1段6式至8式

 回身下刺>掛劍直刺>虛步架劍

 回身下刺—落腳後合手收劍,手肘要放鬆,回身至腰間刺出。

 掛劍直刺—劍尖先向上再向下,然後收腳切步.同時向後直刺。

 虛步架劍—左手提起,左腳向前出,「高」的動作要夠高,「平」的動作要夠平,層次要分明,手眼要合拍。

 香港電台「齊齊做早操」健體課程於網上廣播站(www.rthk.org.hk/ elearning/morningexercises/)分段推出,大家可按個人進度跟隨學習,也可下載Podcast版本隨時隨地收看或重溫。港台第五台節目「清晨爽利」的「健健康康在清晨」環節,逢周一邀請李暉簡述各種早操要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