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資名校逐個數:培僑書院 實行「零測驗零考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06]
放大圖片

 ■培僑書院提供約40項運動項目,提升學生運動潛能及增加其生活經驗。

 為了培訓學生應付未來的社會挑戰,中、小學一條龍的培僑書院十分重視培訓學生英語及普通話能力,新學年更定下多個新教學目標,包括於小六課程增設中學銜接課程、度身訂造新高中課程教學法,並加強培訓頂尖學生,以發揮學生的潛能。目前該校有小一至中四級學生,均是實行每班約30人小班,明年官津小學逐步推行25人一班的小班教學,校長羅慶琮表示會考慮明年調整學費。

 培僑書院於2005年在沙田開辦。校長羅慶琮表示,該校重視培養學生兩文三語能力,學生於該校接受中、小學共12年教育,各科學習均會以英文或普通話進行。該校老師亦會鼓勵學生多閱讀,以增進思考及分析能力,所以他對首批應考會考的學生成績信心十足。

 本港家長十分重視子女的英語能力,羅校長稱校方對英文老師要求甚高,包括老師於會考英文科要達A級或B級成績,最好是從外國回流香港,教導學生英語時自然可得心應手。另外,該校亦有6名外籍教師,學生除可學習英語,亦可透過與外籍教師溝通感受各地的文化。

中一生要參加「超級英語提升」課

 羅慶琮指出,該校的英語課程與國際學校內容相若,英語程度較一般官津學校高,老師亦會鼓勵學生多閱讀英文書,並利用英語戲劇、遊藝、詩歌、電影等方式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為協助中一生克服對英語的恐懼,中一生於學期初均要參加學校安排的「超級英語提升」課程,參加有趣的遊戲,增強說英語的信心。

 該校亦實行「零測驗零考試少功課」制度,學生不會受分數限制,並要於校內完成功課;每學年接受一次年終評估;同時老師會為學生建立個人學習檔案,記錄其成長經歷,讓老師、家長及學生自己了解其學習進度。校方亦設有電子檔案系統,提供各科作業示例及範本,讓學生、家長參考。

學校管理以學生為本

 羅校長強調學校管理以學生為本,雖會懲罰犯錯學生,卻不會以記缺點或大、小過等懲處學生,羅慶琮說:「不想記得(缺點或大、小過)太多,把學生標籤為不好的學生,那只會令其變得反叛。」學校主張由老師輔導犯錯的學生。

 羅校長表示,新學年已訂下多個新目標,包括於小六設中學銜接課程、設計高中課程教學法、加強培訓頂尖學生等。他表示由於小學與中學課程差異大,為令學生更快融入中學生活,學校於小六加入中學銜接課程,包括教導自學、思考、搜集資料等技巧。2009年推行新高中學制,校方亦會為高中學生提供個別輔導,協助學生更有效地應付公開考試。培訓頂尖學生方面,羅校長透露,已找到可供50名中四生宿營5星期的營地,希望透過住宿生活建立讀書風氣。他希望有關計劃可於今年10月起動。  ■本報記者 歐陽杏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