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動社會企業支援失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7]

梁安琪 資深評論員

 在金融海嘯的驚濤駭浪之下公布的施政報告,終於落實了最低工資立法,而且觸及範圍更廣。記得去年的施政報告仍然是指「為保安員和清潔工人立法落實最低工資」,但今年則承諾會對各行業全面就最低工資立法,亦即受惠的基層市民會更多,相信會為普羅大眾提高生活質素帶來一定幫助。期望明年初組成的最低工資委員會能盡快以公眾利益為出發點達成共識,減少不必要的爭拗,定出合理的工資水平。

 然而無論工資高低,先要有工開才有糧出。照目前情況看來,本港失業問題似有漸趨嚴重之勢,最新的施政報告未有以創造就業機會為重點主題,市民唯有自求多福,繼續逆境自強。

落實最低工資的前提是保證就業率

 在最近的財金界大災難發生以來,已有銀行及投資機構傳出裁員消息,地產界更聲稱削減人手無可避免。再加上有大型服裝連鎖店突然結業,又多了一群失業大軍,而上述界別的就業者都有一定教育程度,而且年紀不會太大,潮流服裝前線工作人員更以年輕人居多。這一眾突然失去工作,而職位又供不應求,可想而知對家庭和諧和社會氣氛皆有影響。在過往已發生多個案例,有年輕人因失業打擊而自尋短見,希望一些志願機構、社工等倘若發現身邊有人受到類似問題的困擾而情緒低落,要及早提高警覺,加強輔導,家人更應給予諒解和精神上支援,共同渡過難關。

 因為經濟環境而影響就業已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這方面美國總統大選候選人之一奧巴馬在創造就業機會方面提出了部分頗有建設性的方案。其中之一是政府可暫時寬免一些公司稅項,而公司可用節省回來交稅的錢來請人,這便能夠紓緩失業情況惡化。健康的經濟發展,不可能事事靠政府,畢竟香港也不是行社會主義制度,故此在現時處境,在解決失業問題上施政報告既未有明確的主題,港人在尋找工作出路上不妨自我加多一點構思,除了如本欄曾提出過的小本創業,社會企業的概念,亦應加強深化。

社會企業應加強自力更新

 所謂社會企業定義是透過商業的手法,賺取利潤用以貢獻社會,本質是重視社會價值多於追求最大的盈利。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價值觀:推動自力更新。以往社會企業很強調幫助弱勢社群,但時移勢易,現今時代條件好例如年輕、有工作經驗及具有一定教育程度者也未必容易找到工作,所以社會企業所能涵蓋的空間會更大。香港有不少商會組織,其實不妨團結起來,集思廣益,只要能力能負擔得起的商戶機構或多或少聯合設立臨時工作崗位,兼職也可,使失業而有家庭負擔的市民能解決燃眉之急,這也是回報社會的一種好方法。

 社會企業的種類可以很多及很具創意,例如餐飲、包伙食、美容、各種個人護理、育嬰坐月以至科網設計及運作等等。在投資與股票、樓宇買賣之外,謀生方法其實也可以很多元化。贏取暴利未必是這條路了,但腳踏實地可能活得更自在。尤其在這個時勢,人民幣升值,北上消費未必再比香港價格低廉,上述的服務或消閑小生意應有可為。由商會或團體作出統籌,地產商請在租金方面稍為遷就,成就社企,相信可緩和失業的緊張。(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