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壓力未除 又遇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7]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當前,香港原有的壓力未除,又遇到前所未有的金融海嘯的新挑戰。這樣的嚴峻現實,正對香港特區政府和七百萬香港市民構成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驗。對香港市民關注的四大焦點問題,曾蔭權的施政報告有的做了一定程度的回應,有的令人覺得沒有到位,甚至有的還加深以往的爭議。

 在金融海嘯、全球經濟包括香港經濟不能不大受影響的形勢下,曾蔭權宣讀了他出任第三屆行政長官以來的第二份施政報告。這份施政報告的主題是「迎接新挑戰」。這個主題應該說是切合實際的,香江目前以至未來一段時間正遇到前所未有的新挑戰。這個新挑戰由金融海嘯引致的全球金融危機和經濟大衰落以至整個金融秩序勢必做出大調整而產生。在這個挑戰到來之前,香港已飽受通脹高企、民生困頓之苦,香港正在經濟結構無法順利轉型之中迷茫徘徊;香港的競爭力已不斷下降,香港原有的經濟地位正在被邊緣化;香港剛剛擺脫亞洲金融風暴的摧殘沒多久……所有這一切都已經給香港帶來沉重的壓力。如今,原有壓力未除,又遇到前所未有的新挑戰,這樣的嚴峻局面對香港特區政府、對七百萬香港人民的確是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驗。

金融海嘯向政府提出新挑戰

 這樣的背景之下,曾蔭權要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施政報告,那是極之不易的。具體的講,人們對他的施政報告聚焦在四大問題上:一是政府有何迎戰金融海嘯、金融危機的具體辦法;二是政府有沒有挽回或減緩香港經濟衰退的具體措施;三是政府對深受百姓關注的「最低工資立法」和「提高老人生果金至一千元」持何態度;四是政府在未來一年有沒有為民紓困的派糖「善舉」。

 對這四大焦點問題,曾蔭權的施政報告有的做了一定程度的回應,有的令人覺得沒有到位,甚至還在繼續以往的爭議。對於如何迎戰金融海嘯、金融危機,施政報告中並沒有提出具體的構想,也沒有前瞻性的預測,施政報告只提出了會「盡快成立一個由我(曾蔭權)主持的特別委員會,加入高層政府官員、金融專家、經濟學者及主要產業代表。」這個委員會的工作是「對全球各大市場及本地市場作不斷監察和滾動評估,及時地判斷金融海嘯對香港經濟和主要產業造成的影響,「研究及提出具體的應對方法,供政府和業界參考」。

設立特別委員會須注重效果

 顯而易見,這個委員會相當務虛,何時成立、具體由什麼人組成,是全職工作還是業餘工作,還都完全沒譜。金融海嘯、金融危機已經「殺埋」到身,其造成的兇險重大的影響很快就要浮現,政府還有多少時間「好整以暇」委任成立一個委員會來「監察」「評估」應對挑戰?這是令人生疑的。

 對於在金融海嘯之下如何挽回減緩香港的經濟衰退,施政報告也沒具體的措施。政府是寄望去年提出的「十大建設」盡快落實上馬,能夠促進本港的經濟發展。然而在全球經濟衰退的惡劣環境下,僅「十大建設」能夠「力挽狂瀾」嗎?公眾同樣不能不頗有疑問。

 對最低工資立法,這一條是今次施政報告中對民意訴求做出的最明確的回應,而老人生果金加至一千元,然而要進行資產審查,則仍不能將問題果斷了斷,而是繼續留下爭執的尾巴。至於紓緩民困的派糖今次也付厥如,這大概是因為財政吃緊,香港人要勒緊褲頭,自強不息了。(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