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造 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0]

吳康民

 作虛弄假的花樣層出不窮。假藥害人、假食物居然能做到有假雞蛋和假牛肉,真令人嘆為觀止。今年中南地區大雪,壓斷電桿電線,使火車停行、地區停電,更發現近年豎上的電桿不及早年的。原因是早年豎起的電桿是貨真價實的鋼筋水泥貨色,近年的卻是嵌入一些不耐撞擊的鐵線的「豆腐渣」工程假貨。

 最新出現的造假,卻是假大學生和假新聞照片。

 據《人民日報》報道,山東濟南大學清退了二十一名假大學生。有的是冒名頂替,已被飭令退學,有的在清查中主動退學。

 在出現這種情況後,學校對全部新生的英語和數學兩科進行了複考。考試結果,有個別學生成績嚴重「縮水」,英語成績從原考試成績一百三十八分縮成三十五分,數學成績一百二十六分縮成二十八分。

 有的冒名頂替的,問及父母親的名字,小學及中學在哪裡就讀,竟面有難色,表情十分尷尬。

 濟南大學的情況恐怕是個別的,該大學的校長說:「我們守土有責,要保有一片淨土。」

 至於新聞照片造假,則成為最近內地社會輿論的焦點。陝西農民拍得華南虎照片的真真假假,轟動全國。及後卻有獲獎新聞照片藏羚羊群與鐵路火車同時出現的造假事件。往後,「廣場鴿接種禽流感疫苗」的照片又被揭發有造假痕跡。最近的一張,是第十六屆中國新聞「金鏡頭」獎獲獎作品《為什麼不回家》,又被揭發天上的雲彩是後期合成的。

 《人民日報》頭條標題:「照相機為啥要說謊?」,道出了「造假成本太低,得到的好處太多」,說動機不外乎名與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