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快開放禁區 應對金融海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31]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香港邊境地區的發展,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回歸,有識之士就提出這個課題。然則,一晃十一年過去了。一個抗戰也不過八年。香港一蹉跎也就十一年了。人生有幾個十一年?

 溫家寶總理出訪莫斯科也不忘香港,語重心長地說,要著眼於長遠,就是香港今後長期的、持續的、健康的發展,或者說是可持續發展,認真汲取這次金融危機所帶給我們的教訓,分析香港金融和經濟結構存在的問題。

 與此同時,特首曾蔭權及時成立了「經濟機遇委員會」,以捕捉新的機遇。從這個委員會的成員看,還是偏重金融,偏重虛擬經濟,忽視實體經濟層面。相信領會溫總的話語,應不能再忽視經濟結構的問題。筆者認為,實體經濟領域其實是大有可為,例如,盡快開發邊境禁區。

開放禁區土地 發展實體經濟

 不久前,近百名沙頭角居民到政府總部請願,促請政府二○一○年之前開放沙頭角墟及中英街禁區範圍。居民大吐苦水,指近年沙頭角墟十室九空,商戶被迫結業,愈來愈多居民遷走。沙頭角墟在八十年代十分興旺,區內有三萬多居民。但回歸後,內地居民再不能進入香港沙頭角禁區範圍,港人要領禁區紙才能進入該區,嚴重打擊該區經濟。現在沙頭角墟近百商戶十室九空,居民只剩下約一萬人。這裡的居民認為,不應以擔心走私客為由而不開放禁區,這是因噎廢食,削足適履。

 早些時候,筆者也在本欄呼籲早日開放邊境禁區。曾特首在他上任的第一份施政報告裡說,香港與深圳接壤的邊區,長期以來劃為禁區。如今香港已經回歸祖國,「一國兩制」得到有效落實,兩地在執法方面的合作已有效遏制非法跨境活動。政府決定根據保安部門的意見,在維持有效管理線的前提下,把禁區範圍大為縮減。將據此設立新的管理線;釋出的土地,可以研究適當利用。由於在這重要的地帶裡有許多私人土地和具有保育價值的濕地,加上開發成本不菲,所以必須先有審慎的全盤規劃,而規劃將與籌備新的管理線同步進行。為此,政府要展開規劃研究,諮詢公眾意見,然後制訂法定圖則。特首一晃已差不多三年歲月了,開放開發禁區還在紙上談兵。

 香港邊境地區包括兩塊,第一塊就是香港一般市民也要憑「禁區紙」才能進入的沙頭角區,總面積差不多有三十平方公里,其中濕地和沼澤有七平方公里,可開發土地至少有十八平方公里。在這一禁區內有二十多個村莊,一萬多人居住。他們是香港人均居住土地最多的一群。

分區分片規劃 加快進度

 緊接禁區的元朗區和新界北區,是香港邊境地區的另一塊組成地。新界北區面積為一百四十平方公里,人口近三十萬。元朗區總面積一百四十四平方公里,總人口五十三萬。僅從面積和人口看,就清楚邊境地區發展,對香港都市發展的意義。

 縮減禁區,是一個系統工程,要全面規劃好才啟動,恐怕時間就要拖得長。不全面規劃好就動,又怕亂。其實,可以分區分片規劃。首先解決羅湖地區,其次是幾個過境口岸地區,都要趕緊擴大。羅湖地區,是邊境地區發展的龍頭。如果羅湖火車站一帶出現了酒樓飯店、出現了商貿區、旅遊區,那麼很快羅湖至上水一線就旺起來。其次,特區政府應該盡早開放邊境道路。現在,香港的兩地車牌持有者還要申請禁區紙,非常麻煩。而一般市區車不能到邊境。還有,到羅湖的車路也不對一般市區車開放,開車人士到羅湖只能將車停在上水。開放這些邊境路,其實是可以很快做到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