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5財團 搶佔七成邊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1]
放大圖片

 ■深港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會議今年初曾討論過河套的發展。

 「春江水暖鴨先知」,長期關注深圳河兩岸的港人文伙泰透露,香港五大財團已提前由收購掌控了深圳河南岸港境內70%的土地。

3招購地 儲300萬平方米

 文伙泰說,十幾年前,財團就開始通過第三方、第四方收購一河兩岸香港方的儲備用地,他們控制深圳河邊的土地主要通過三條途徑:一方面收購農民土地,與原居民合作;另一方面由於這個區域許多土地的主人已經移居海外,一些財團便和原居民後代、海外專業人士進行密切接觸;邊界土地主要屬於彭、侯、文、鄧、廖五大家族,這些家族後代的土地只能賣給同宗族,不能賣給別人,因此財團就想方設法密切與這些家族的關係,這也是收集邊界土地的一種重要方式。目前,和記黃埔、新鴻基地產、新世界、恆基等香港大財團在深圳河邊的土地儲備,已經達到300萬平方米。

 對此,深圳市治理深圳河辦公室第一任主任林萬泉證實,90年代中期,深圳與香港開始談河套地區開發時的提法就有房地產、保稅區、新的試驗區等。林萬泉說:「因此我曾無數次陪同過香港幾大房地產開發商到河套參觀考察。」他回憶,1995-97年間,有幾百人先後到河套去參觀,都是他帶領。參觀的人當中,絕大部分是房地產開發商,包括深圳方的深業、振業等國企。

台日財團 也垂涎寶地

 據深港產學研基地理事會秘書長、深港發展研究院秘書長張克科介紹,一河兩岸的開發,儘管兩地政府層面的談判談談停停,但財團對這一地區土地的收集,則十多年來一直沒有停止。1996年,香港就有兩個大財團找到他詢問情況。1998年,日本和台灣也有兩個財團找到他,他說:這說明了兩個問題,一是一河兩岸的開發一直被大財團關注;二是香港回歸後,日本和台灣也很關心這個地域的未來發展。

 據悉,在香港回歸後,因亞洲金融風暴的影響,開發深圳河兩岸的聲音一度沉寂。但近年來港深邊界區開發又成為了熱題。2006年香港特區政府宣佈港深邊境禁區從2,800公頃縮小為800公頃,釋放了邊境禁區開發的信號。2007年,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與深圳市市長許宗衡在香港會展中心共同主持召開深港合作會議。之後兩地政府及有關部門簽署了「1+6」合作協議,聯手將深港合作推進到一個新的紀元。根據協議,深港雙方同意成立「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

兩地設專組 進展提速

 今年3月9日,深圳市市長許宗衡在全國「兩會」上對媒體表示,河套地區開發,將是深港更緊密合作的重要突破口。當月,「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一次會議就在深圳舉行,宣佈兩地將在河套地區共同開發上盡快取得實質性進展。而在深圳「兩會」上,深港合作又成為政協一號提案,其中河套地區開發成為政協委員們建言獻策的焦點。

 3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到深圳進行專題調研。深港合作是他此行的重點。汪洋要求深圳要更加主動、務實地推進合作項目建設,加快合作步伐。

 6月10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規劃署和深圳市規劃局正式聯合公佈,就落馬洲河套地區開發問題,分別委託兩地研究機構開展公眾諮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