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套倡建「兩制雙城」都會示範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1]
放大圖片

 ■深圳市人大副主任唐傑稱, 一河兩岸是香港發揮其對內地經濟作用的一個重要「撬點」。

 河套是深圳河整治拉直形成的河中島,地點位於香港一方,地權屬深圳市,由港方管理。為推動河套地區開發,2008年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市政協主席李德成向全國政協提交的《全方位推進深港合作,共建「兩制雙城」世界級大都會》的提案,徵得高敬德、馬蔚華、陳東征、馬介璋、閆小培、鍾曉渝等20多名深港全國政協委員的聯合署名。這份提案,以「兩制雙城」的合作發展模式為設想,為全方位推進深港合作、共建世界級大都會,並建議國家將其列入國家中長期發展戰略。

重點發展金融科技

 提案提出深港兩地聯合成立河套發展協調管理部門,從8個方面統籌規劃,合理開發,打造「兩制雙城」世界級大都會示範區。其重點為金融和科技合作,優先發展優勢互補的新興產業;加強基礎設施對接,構建深港一小時都市生活工作圈;推進兩地人流、物流、資金流的全面開放,特別是在口岸建設和跨境交管上的實質性突破。同時,以項目合作推進深港創新圈的建立,包括兩地政府牽頭,兩地大學、科研機構、企業和諮詢專家參與的有效對話磋商機制,實行項目先行策略,發展以資本流動、貨物流動、技術轉移、產業協作等為主要內容的經濟活動,提升創新源頭的資源合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