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活體器官移植 地下買賣猖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2]

 【本報訊】據《財經網》1日消息:自《中華人民共和國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實施以來,中國來自於死刑犯的器官移植數量已經大幅減少,但是活體器官移植供體情況也同樣令人擔憂。08年10月31日,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在「第四屆全國器官移植學術會議暨2008醫學前沿論壇」開幕式上表示,中國的活體器官移植事業發展很快,從衛生部和國家來說,都很肯定這個進步;但是目前的活體器官供體,有相當一部分都是屬於「假的親戚」。

 目前實施的《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中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買賣人體器官,不得從事與買賣人體器官有關的活動;活體器官的接受人限於活體器官捐獻人的配偶、直系血親或者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或者有證據證明與活體器官捐獻人存在因幫扶等形成親情關係的人員。」

非法公司提供「假親戚」

 但根據衛生部調查的結果,黃潔夫指出,目前社會上存在一些非法的公司,通過互聯網或者其他渠道,向醫院和患者發出信息,承諾可以辦理公證雙方屬於親屬關係的手續。這些公司的存在,讓器官買賣成為可能。

 黃潔夫還通報了自《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實施以來的第一次處罰情況。有三家醫院因為違反衛生部去年頒布的《衛生部辦公廳關於境外人員申請人體器官移植有關問題的通知》,擅自為外國人提供器官移植服務,所在醫院和醫生均受到處罰。他強調,如果再次發現有醫生違反條例,將被吊銷行醫執照。

通報三家為外國人提供器官移植醫院

 中華醫學會連同其他機構正在對164個醫療機構進行複查,已保證這些機構有資質進行器官移植。

 黃潔夫最後重申,在2008年,被授權進行器官移植的機構不會增加,因為器官來源問題還不能解決;因此,器官移植事業需要時間來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