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東廣雅中學慶120周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3]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徐紅廣州2日電】建校歷史跨越3個世紀的廣東廣雅中學今天迎來120周年校慶。被譽為「中國近現代教育史活的見證」的廣雅中學,其前身是由清朝兩廣總督張之洞於1888年創辦的廣雅書院。該校今日舉行了校門落成儀式、正門影壁揭幕儀式、廣雅博物館開館儀式、廣雅文化長廊落成儀式等慶祝活動。

 廣雅書院曾與湖北自強學堂、兩湖書院、上海南洋公學並稱為當時中國四大書院。「廣雅」的校名來源於「廣者大也,雅者正也」,是創辦者希望培養學生達到「知識廣博,品行雅正」的要求。廣雅中學在120年間為社會培養了大量傑出人才,先後湧現出6位兩院院士,港人所熟識的改革家袁庚、原廣州市委書記歐初、廣東省常務副省長黃龍雲均畢業於廣雅中學。著名教育家梁漱溟曾在上世紀20年代末出任廣雅中學第23任校長,他曾在建校100周年時為廣雅題詞「務本求實」。近年來廣雅中學不斷深化教學改革,教學質量持續保持在廣東中學前列。改革開放30年來,該校先後培養了31名各類高考狀元。今日開館的廣雅博物館面積達1,162平方米,是廣州市中學博物館中佔地面積最大的。該校領導計劃添置文物,把廣雅博物館打造成全國中學中第一家書院博物館。香港校友會會長黃志森和160多名香港校友專門組團返穗,參加母校慶典。他指出,香港校友一直關注廣雅中學的發展,還成立了廣雅基金會進行籌款以及獎勵優秀師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