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變遷輪迴•第1輪 改革伊始 通脹噴井(1978年-1981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9]
放大圖片

 ■2000年,雞蛋只要一兩元一斤,相比工資每年漲兩三百元,民眾感覺輕鬆。

背景:1978年改革開放伊始,內在的經濟活力被激發出來,當年GDP增速高達11.7%。同時,計劃經濟時期長期存在的隱蔽型通貨膨脹開始顯現。1979年政府大幅度提高了8種農副產品收購價格,成為推動當時社會價格總水平迅速上升的直接原因。

表現:農產品價格上漲後,增大了財政赤字。1979年和1980年兩年中國財政赤字超過170億元,政府增發130億元貨幣來彌補國庫虧損。到1980年底,全國貨幣流通量比1978年增長63.3%,大大超過同期工農業生產總值增長的16.6%和社會商品零售總額增長的37.3%,引發了改革開放後的第一次通貨膨脹,反映物價水平的職工生活費用價格指數在1980年達到7.5%,已接近經濟危機的臨界點。

措施:經過壓縮基本建設投資、發行國庫券以抑制需求過快增長、收縮銀根、控制物價等一系列措施,這次通貨膨脹得到抑制,1981年物價漲幅回落到2.5%,但GDP增速亦減了大半,降至5.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