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3輪 開發過熱 中央剎車(1991年-1999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9]
放大圖片

 ■近年油價猛升對民生影響極大。

背景:1992年政府繼續價格改革,央行連續兩年實行刺激經濟增長的貨幣政策,國內貨幣供應量增幅均達35%以上,1992年和1993年GDP增長達到14%。開發過熱、項目虛增使許多生產資源價格上升40%,一些企業不得不靠「三角債」(企業之間拖欠貨款所形成的連鎖債務關係)來維持正常經營;再加上貨幣供應過多引發通貨膨脹。

表現:CPI漲幅在三年內連上三個「台階」:從1991年3.4%漲到1992年的6.4%,1993年漲到14.7%,1994年更高達24.1%,是建國以來的最高水平。

措施:政府採取提高存貸利率和國債利率、限期收回違章拆借資金、削減基建投資、清理所有在建項目、重新審查開發區、停止地方部門向企業和農民集資等措施,到1996年CPI漲幅回落到8.3%,1997年下降到2.5%。然而此時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中國陷入通貨緊縮,後依靠擴張的財政政策,大量發行國債拉動投資增長,才不至於讓GDP增長「急剎車」,保持在7%以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