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PTU50載 下周舉行大會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4]
放大圖片

 ■外國曾有示威人士手牽手用鎖鏈互鎖,手臂套上水喉通,再用鎖鏈自綁在燈柱鐵欄,形成人鏈「鐵龍」,機動部隊人員也會學習如何拆解。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相信港人對警察機動部隊(PTU)絕不陌生,7.1遊行、2005年世貿會議、清拆皇后碼頭、今年5月奧運火炬傳送、盂蘭節派米及遊行示威等活動,都會見到他們的蹤影。機動部隊今年成立50周年,警隊將於下周五在粉嶺訓練基地舉行機動部隊畢業兼大會操。

 警察機動部隊前身為警察機動營,由1956年雙十節暴動而衍生,在1958年成立,至1969年正式改為現有名字;隨著社會轉變,部隊的訓練及職能,由最初的防暴,加入反罪惡戰術、人群控制管理、處理重大事故、災難事件等;例如80年代越南難民營騷亂,機動部隊便採用戰術入營;90年初蘭桂坊人踩人事件後研究出潮水式人流管制策略;外國有示威人士用鎖鏈互相鎖上,再在手臂套上水喉通,形成「睡龍」(sleeping dragon),部隊也有學習如何「拆解」。部隊成立之初,主要負責防止暴動騷亂,經過50年演變,職能已擴展至大型活動人群管理控制、處理遊行示威及日常反罪惡巡邏等;面對不同類型的示威遊行人士,部隊訓練鬥力也要鬥智,隨時轉變陣式與策略。

已為東亞運動會作準備

 本港明年12月將舉行東亞運動會,警察機動部隊校長黃志雄昨表示,東亞運動會有別於奧運馬術,賽事分散在全港不同運動場館舉行,部隊已開始籌備相關訓練,會參考歷屆東亞運動會的經驗,制定及調整戰術策略;他強調,雖然未有處理東亞運動會的定案,現時機動部隊日常訓練足夠應付運動會的工作。

 警察機動部隊總部(訓練)朱經緯表示,部隊會因應社會實際情況及汲取外國經驗,不時調整訓練及部署陣式,例如早年有環保團體在金鐘行人天橋掛出抗議橫額後,部隊教官便要設計策略處理高位示威;面對不同類型的示威遊行及參與人士,機動部隊也要學習處理個人、群眾的情緒,即使遭受辱罵,也可以冷靜應付,「面對甚麼樣的群眾,作出相應的反應,警員也會通過模擬演習,在壓力中學習如何應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