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順德模式:產權改革走在最前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7]
放大圖片

順德美的「上市」帶動了內地企業的產權改革。

 改革開放在中國農村的一大創舉和成就,就是農民洗腳上田辦企業,從鄉鎮企業到民族工業到上市公司,開闢了中國經濟的一片天地。順德就是這一改革成就的絕佳體現。率先興辦鄉鎮企業,率先進行產權改革——順德的改革經驗對全國來說都很有參考價值,因為它走出了一條「非特區」的探索之路。

中國家電之順德模式

 1989年,一則由阿姐汪明荃演繹的冰箱廣告「容聲,容聲,質量的保證」紅遍內地。現在,幾乎每個中國城市家庭都會擁有至少一件產自順德的家電產品。第二次到順德的鄧小平,望著現代化的廠區,連問三次:「這是鄉鎮企業嗎?」其實,作為內地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早就坦言:「農村改革中,我們完全沒有料到的最大收穫,就是鄉鎮企業發展起來了」。

美的:從鄉鎮企業到上市公司

 1993年11月12日,一隻代碼為「0527」的新股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交易,由鄉鎮企業轉制而成的上市公司,當時內地獨此一家,它就是「美的」。在沒有任何可借鑒模式的基礎上,「摸著石頭過河」,順德率先進行企業產權改革,成為內地最先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基本框架的城市。現今順德已擁有世界最大的微波爐企業——格蘭仕。順德製造已經走向世界,這個位於珠江三角洲中心位置的農業小縣,在改革開放30年間,一躍成為中國的製造業之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