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澳:打造大珠三角超級經濟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7]
放大圖片

廣東與港澳唇齒相依,隨著三地加強緊密合作,香港的繁華商業將一直輻射到整個泛珠三角。

 鄧小平曾說,香港回歸後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馬照跑,舞照跳。」這是一個政治家在適當的時候、適當的環境所表現的智慧與幽默,這是給香港派的定心丸。港澳回歸以來,中央一路堅持這個政策,一國兩制得以實踐。到今天,粵港合作已經30年,合作的層面也由民間至政府,涉及社會、民生、金融等各方面。隨著世界各地打造「超級經濟圈」的話題越來越熱烈,粵港政府在重要施政報告中都提到構建粵港澳緊密合作區,以增加地區以及國際的競爭力,構建「粵港澳超級經濟圈」成為一個令人振奮的構想。點心衛視推出的《跨越珠三角.粵港澳系列》專題節目,以大珠三角地區共同關注的時事民生焦點為內容,展現粵港澳三地合作的現狀和未來發展方向。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十年攜手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於1998年3月30日,在廣東省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推動下,在廣州成立。粵港合作聯席會議至今舉辦了11次,它一步步引領香港融入內地,加強香港與內地的溝通。2003年,中央還和香港政府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協議CEPA。在CEPA的框架之下,粵港澳三地形成了一個大珠三角的概念,三地都希望用10到20年的時間將大珠三角建設成為全球最具有活力的地區之一。

打造大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

 廣東、香港和澳門,經常被合稱為「大珠三角」。1979年廣九線恢復通車時,每天才1班車來往於香港和廣州,需要5個小時,如今大珠三角各地的距離,已被高速發展的交通設施拉近了。不久的將來,隨著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廣珠輕軌等重點項目的騰空而起,香港、廣東、澳門的距離將被無限拉近,大珠三角地區實現「1小時生活圈」,將不再只是夢想。

廣東:香港的「放心菜籃」

 粵港澳三地長期以來都是一個緊密聯繫的生活圈,在內地供港的食品中,約有7成來自廣東。食品安全是三地政府一直非常關注的問題。2005年第八次粵港高層聯席會議上,兩地政府提出要建立一個日常食品安全監管合作機制。2006年兩地政府又建立了一個供港農產品食品檢驗檢疫專責小組。2008年,廣東省政府推出了新的食品安全措施,包括使用GPS電子管理100%數據監控食品企業和原料基地,讓廣東真正成為香港的「放心菜籃」。

粵港澳共同尋回藍天碧水

 生活日漸富裕,城市迅速發展,環境也面臨著各種嚴重的污染問題。2005年,粵港澳三地政府簽訂了《泛珠三角區域環境保護合作專項計劃》,深化三地在整體環境保護規劃上的合作。廣東肩負供港澳安全食品及清潔用水的重責。廣東省已用了大量人力物力,保障有充足和高質量的東江水輸送給香港市民。東江水的源頭,就在廣東河源市的萬綠湖。為此,點心衛視採訪了河源市市委書記陳建華先生,了解到河源市政府在保護東江水方面,投入了極大的資源。相信在未來,粵港澳三地會在環保上有更多更緊密的合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