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綠化保育石牆樹 活化南固臺「鬼屋 」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0]
放大圖片

 ■合和願活化有90年歷史的一級歷史建築南固臺「鬼屋」。 本報記者 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 譚靜雯)灣仔合和中心二期的發展,難免影響地盤內甚具價值的石牆樹。發展商合和實業會斥資2,000萬元開展樹木保育及移植計劃,邀請專家研究保留石牆樹,並發展對外開放的綠化公園。配合文物保育的訴求日增,合和亦願意保育活化旗下俗稱「鬼屋」、有90年歷史的一級歷史建築「南固臺」。

斥資2,000萬護510棵樹木

 在合和中心二期的施工範圍內,現有510棵樹木,當中包括12棵石牆樹;樹木健康方面,100棵健康情況良好、410棵則欠佳。合和提出會斥資2,000萬元開展樹木保育及移植計劃,研究以移植方法保留樹木,並遷往發展項目內佔地約5,880平方米的綠化公園,園內樹木總數會有650棵,開放時間會參考康文署的相關指引。

 至於合和旗下的船街古老大宅南固臺,有傳在日軍時期用作囚禁慰安婦的地方,現已荒廢,並有不少鬧鬼傳言,被居民稱為「鬼屋」。合和決定把建於1918年的南固臺加以活化,並對外開放。南固臺原由本港富商杜仲文擁有,隨後轉售予其弟杜澤文,但1945年杜澤文死於大宅內。大宅的外牆以紅磚建成,糅合中西建築風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