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至上的千秋大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8]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沒有「威脅」到任何人、任何國家,彭定康之流的所謂「威脅」指責是毫無根據和道理的。說到底,他們是不希望中國強大,不希望中國崛起,他們的千秋大夢是「西方至上」、「西方領導世界」。

 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國「大國崛起」,對世界經濟格局,對整個人類的文明發展皆造成重大深遠影響。對此,西方一些政客心裡面是極不舒服的。他們感到「威脅」,把中國的發展和進步視為「挑戰」,總要千方百計地予以攻擊污衊,他們若掌握國家權力,就會在政治、經濟、文化、甚至軍事方面對中國實施遏制和圍堵,擬把中國的發展勢頭狠狠壓住。

西方政客炮製「中國威脅論」

 「末代港督」彭定康就是這樣的西方政客。十六年前,英國保守黨執政,掌握國家權力,彭定康作為執政保守黨中的「重量級人物」,在英國首相馬卓安的全力支持下,突然取代了衛奕信,出任九七年前過渡期還剩下五年的「末代港督」。彭定康的「駕到」,帶有明確的政治使命,就是要改變英倫的對華政策,推翻中英在香港過渡期安排的共識協議,用對抗手法,單方面的在香港實施「政改」。英倫和彭定康當時這樣蠻幹,目的和作用就是要以西方的那一套「政治價值觀」在香港建立「民主拒共」的政治實體,從而為九七年「西化」「分化」中國發揮「獨特作用」。英國人的這一做法是整個西方世界當年面對中國崛起予以遏止打壓的戰略組成部分。當然,他們的目的沒有達到,面對彭定康「三違反」政改,中國以「另起爐灶」應對之。

 對此,彭定康一直耿耿於懷。十六年過去,中國的發展和崛起已經上了更高更大的台階,展現了更廣闊的前景和更猛的勢頭,對此,西方一些政客包括彭定康在內如喪考妣。最近彭定康又來了香港,在接受BBC專訪時,他又大放厥詞:說是中國的潛在威脅不在於廉價的出口貨品,而是中國宣揚不需要民主也可以致富的觀念,這是中國對西方最大的威脅。

 在西方政客眼裡,在他們固有的觀念和政治教科書中,一向以為只有他們那套「政治民主」體制才能保障和推動經濟發展,對於他們到處宣揚他們的所謂「成功經驗」,以為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真理,非西方國家若想經濟發展就必須先按照西方的設計,按照他們的政治理念搞「政治改革」。當年蘇聯的戈爾巴喬夫就相信了他們的這一套鬼話。大搞「政治改革」,照搬「西方民主」,結果天下大亂,蘇聯解體,經濟崩潰,民不聊生。

中國堅持按自身國情推進改革

 中國則從自己的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從經濟體制改革入手,促進了生產力的大大發展。在經濟改革和發展的過程中,中國堅持「兩手硬」,堅持政治改革絕不照搬西方那一套,而是以實事求是的態度,保持大局穩定,有步驟有秩序地實施改革。事實證明,這套有中國特色的做法,是卓有成效的,是最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和長遠利益的,也對世界的穩定和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

 由此可知,這條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沒有「威脅」到任何人、任何國家。彭定康之流的所謂「威脅」指責是毫無根據和道理的。說到底,他們是不希望中國強大,不希望中國崛起,他們的千秋大夢是「西方至上」、「西方領導世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