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總有機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9]
放大圖片

 ■已成為深圳地標的《小平同志在深圳》宣傳畫。

 每當外地人來到深圳,無論其目的是工作、旅遊還是探親,尤其是老人,都會到深南路邊的小平畫像前合影留念,記者就是在這裡遇到了來自陝西災區的農民常軍一家。

災民: 投身深圳 重建家園

 今年5月,汶川發生強烈地震,陝西寧強縣也受到較強衝擊,家園盡毀。常軍帶著妻子和三個孩子,與朋友一起來深圳投奔熟人。還沒來得及安頓下來,他們第一件事就是到小平畫像前照相。常軍說,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政策造福了全國,他以前只是通過電視了解深圳,這次真的來了,感覺深圳更繁華,遠遠超出他的想像。而當記者問他妻子對鄧小平的感覺時,這位樸素的農村婦女只羞澀地說了一句話:「沒有鄧小平就沒有深圳」。

 但就是這句簡簡單單的話,卻道出了無數人的心聲。

打工仔: 脫離貧困 鵬城圓夢

 在小平畫像前,記者還遇到一群由網站組團來參觀的網友。這些團友是在改革開放中成長起來的一代,現在大多事業有成。

 袁先生來自湖南農村,文化程度只有高中畢業,但來到深圳後,這個活力四射的年輕城市給了他佷多機會,憑著勤奮和努力,他現在已是一家智能設備公司的業務主任,每月薪水加提成有5000-6000元。「如果沒有小平爺爺的改革開放政策,我只能面朝黃土背朝天地種田,過祖祖輩輩一樣的生活。」他感慨,「沒有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就沒有我的今天。」

 另一位袁先生表示,深圳是開放的城市,給來自五湖四海的外來者創造了廣闊的空間。他的心願是,在深圳工作滿10年後帶著積蓄回家鄉,把在特區學到的營銷和管理知識傳播給鄉親們,為改變落後的家鄉盡一份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