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資名校逐個數:九龍塘香中 減免學費助貧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1]
放大圖片

 ■香島中學的學生在運動場上比賽跳繩。

本報記者 覃卓嘉

 持續下滑的經濟狀況令不少學校都開始採取不同措施,幫助學生減輕經濟壓力。九龍塘香島中學計劃每年預留120萬元設立學費減免計劃及各項獎學金贊助計劃,亦考慮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適當增加助學款額;而由今年開始,學校亦已開始減除學生入學的部分雜費。該校校長黃頌良表示,免收的部分雜費包括「中英文閱讀費」、「教學資料印刷費」、「中五、中七級畢業費」及「課外活動費」,各種贊助計劃目的在協助貧困家庭分擔經濟困擾。

 黃校長表示,現時的經濟環境讓不少學生家庭背負了沉重的經濟壓力,學校下一年亦會考慮增加學費減免及獎學金計劃的贊助金額;另外,該校亦計劃下一個新學年起,在全校24個班級中,評出每班5位成績最優異的學生,獲得學校獎學金,以鼓勵學生勤奮學習。

擴充校舍迎三三四學制

 為迎接新三三四學制推行,香島中學將推出一系列的硬件改革措施。黃校長指,該校目前的主體建築是5層高多功能教學樓及課室樓,但為配合新學制下將推出的新課程及教學硬件擴充等需要,學校已向政府申請校舍擴充計劃,希望在原有的校舍建築上加蓋1層,屆時會預留空間建立學習資源中心、校園電視台、綜合多用途活動室、擴建圖書館、課室及辦公室等。

 黃校長透露,學校每年都會新增不同的教學設備,但舊課室空間卻不足夠,這讓課室在擺放及其功能發揮上較為混亂;另外,學校亦希望在多個科目上實施小班教學,而實際能夠同一時間使用的課室又較少,目前亦只有英文科可以進行同班分組教學。「如新建教學樓的計劃獲批,我們將把新舊教學樓全面整修,利用活動隔離板讓新教室更具靈活性。」

每年增加4至5名新教師

 新學制下的師資擴充亦是香島中學在教學軟件發展計劃中的一部分。黃校長指出,學校由2006年開始,每年都會有序地增加4至5名新教師,並堅持針對新學制下的課程及教學變化,對新舊教師作培訓,「下一年我們將繼續強化以中、英文為主的『小班教學』,所以學校會特別就這兩科再新聘教師,另外,未來我們亦會在新的通識科上新增教師。」

 香島中學於1946年創辦,以愛國主義教育的辦學理念,培養學生德、智、體方面的全面發展,目前分為香島桃源街正校(九龍塘)、天水圍香島中學、將軍澳香島中學及香島專科學校。1991年,九龍塘香島中學正式加入政府直資計劃,目前學校有近千名學生、70多位教師及24個班級。學校主要採用中文教學,部分科目使用普通話及英文授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