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台劇搶灘內地 經典形象深入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3]
放大圖片

 ■香港電影導演徐克。

 比起日本、韓國、美國的影潮風光,香港與台灣的電影、電視劇,不但進入內地早,而且在漫長的30年中,通過與內地合拍等形式,保持其經久不衰的地位。內地和香港的第一部合拍片就引發了觀眾的頂禮膜拜。1981年,老導演張鑫炎另闢蹊徑來到內地實景拍攝《少林寺》,取得了無法複製的成功,影響直到今天。張鑫炎啟用專業武術隊隊員,不計時間成本、不惜一切代價,在荒涼但原生態的少林寺拍攝,形成了招招真實、拳拳到肉的風格。

試水嘗甜頭 港導北上掘金

 同期進入內地的《霍元甲》和稍後的《射鵰英雄傳》在內地引發萬人空巷的轟動。黃蓉、郭靖的形象引發了內地武俠迷愛屋及烏。在80年代逼仄的錄像廳內,很多青年人偷偷看了許多從廣東等地流入的香港武俠片,包括邵氏多年前的作品亦被翻出重溫。

 受《少林寺》的啟發,不少香港導演認識到,內地美不勝收的大好河山實在是非常出彩的元素,既滿足了海外觀眾感念故園的情思,也同樣給內地觀眾以新鮮感,乾脆紛紛「回歸」內地市場。

 如今,隨著香港電影市場日漸羸弱,對於吳宇森、徐克、許鞍華等人,當下的內地市場及資金是他們安身立命的根本。而成龍、王家衛、杜琪峰、劉偉強、陳木勝、陳可辛、爾冬升、李仁港等人則是腳踏兩條船若即若離,有合作有單幹,他們意欲保持香港電影的特色,也在適應內地的規矩要求,他們尋求左右逢源旗開得勝而不是左右為難進退維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