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拉里任國務卿後的中美關係前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4]

張敬偉

 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正式提名希拉里擔任國務卿。這一任命消弭了之前的許多傳言,也兌現了奧巴馬當選後延請政治對手入閣的政治承諾。這就是美國政治,往往能把嚴肅乏味的政治課題變成引人入勝的政治傳奇。就像奧、希這兩個政治對手的組合,他們本身就是美國政治生活中的傳奇,奧巴馬成就了首位黑人總統的童話,希拉里則差一點成為首位女性總統。如今兩個傳奇人物疊加,讓人對美國新政府的外交路線有無限聯想。尤其中美關係,是沿著布什時代的「最好」更上層樓,還是有所調整抑或推倒重來?

中美合作是大勢所趨

 樂觀的人往往認為奧希傳奇下的中美關係充滿利好。持這一觀點的人認為中美關係經過30多年調整,已經進入經貿融合外交的「利益攸關」層次。這種水乳交融的互惠關係確保了中美間沒有零和博弈風險。此外,就是中美在金融危機時代的實力消長的大勢所趨。美國經濟陷入百年不遇的危機,美國政府高赤字的沉痾難以短期消弭,而中國又成為美國國債的第一持有人。所以,美國對華的經貿依賴比任何時候都強。甚至在G20和APEC峰會前夕,美國同意中國加入總部設在美國的美洲開發銀行,成為該組織的第48個成員國。這意味著美國對中國進入「美國後院」的經濟確認。這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訪問拉美四國引發美國強烈反彈形成了鮮明對比。

 除了經濟要素,奧巴馬上任後亟需解決的外交難題是朝核危機。靠誰解決這一頑疾?「六方會談」中國是主導者。此外,孟買恐襲,預示著美國反恐戰略從伊拉克、阿富汗到南亞次大陸轉移。面對印巴這對世仇冤家,美國也需要和中國一起構築平衡的地緣協調機制。

 其實,中國人對奧巴馬有好感,主要是奧巴馬從競選到當選宣示的都是溫和的對華策略。其一,他的競選班底中,有20餘位精通中國關係的專家幕僚,構成了奧氏理性的對華政策框架;其二,奧巴馬競選前在致函美國商會和當選後和胡錦濤主席通電話時都強調中美有必要在經濟和安全、全球性政治課題領域繼續深化高層對話機制;其三,據26日《讀賣新聞》引用美權威人士觀點,奧巴馬有意將中美準備把「戰略經濟對話」和「戰略對話」合併升格為美國副總統和中國總理的定期協商。中美關係的機制性昇華有助於破解中美間的機構性矛盾。

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

 不過,這所有的一切都是合理的邏輯判斷。中美關係的複雜性向來充滿著不確定因素,而且,在金融危機沉重打擊美國經濟的困擾下,中國也極有可能成為美國轉移國內矛盾的目標。果如此,中美關係在奧巴馬的第一任期(如果有第二任期)恐怕會有諸多意想不到的波折。中國也要有面對利空的思想準備。

 美國政治是兩黨政治,帶有強烈的黨派特點,同時又蘊含著當選總統的個性特質。奧希二人的傳奇屬性,更使得新一屆美國政府對華外交的預估難度。對於評價中美關係,定性的趨勢分析是沒有意義的,定量的精細研究不可或缺。就此而言,兩國政治家和智庫們亟需以理性負責任的戰略機制和策略設計使中美關係沿著穩定互惠的軌道前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