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救災政治化 穆加貝權力受威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6]
放大圖片

 ■津巴布韋央行新發行的大面值鈔票分別是一億元和五千萬元,但一億元也只夠買50片麵包。 美聯社

 津巴布韋政經局勢長期不穩,國內通脹狂飆,國外則飽受西方國家的獨裁指控,總統穆加貝向來態度強硬,將國家困境歸咎於美國和歐盟的新殖民主義,分析指,如今霍亂疫情惡化,或迫使穆加貝與外國修補關係。

 津巴布韋今年3月底舉行總統、議會和地方政府聯合選舉。反對黨對總統選舉結果不滿,其支持者同執政黨支持者發生暴力衝突,引發政治危機。經南非總統姆貝基調解,執政和反對派於9月簽署分權協議,同意組建民族團結政府,然而,由於雙方在具體的權力分配問題上分歧嚴重,民族團結政府至今仍未成立。

 反對派領袖茨萬吉拉伊稱,他願意加入聯合政府,但前提是已掌控國防大權的穆加貝放棄內政部大權。但穆加貝立場強硬,他揚言如果籌組聯合政府失敗,便會提前舉行大選。

 美國日前便促請津巴布韋各方盡快就政治安排問題達成協定,以接受國際社會幫助,處理霍亂疫情。而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南非圖圖大主教,則呼籲非洲聯盟或非洲南部發展共同體動用軍力把穆加貝趕下台。

 分析指出,即使穆加貝能控制疫情,但國家經濟滑坡勢難扭轉。最近,首都哈拉雷有士兵發起動亂,他們因銀行欠缺現金而無法支薪,大肆破壞公物,首都居民對於軍人暴亂大感震驚,亦與士兵發生衝突,局勢持續緊張。

 ■路透社/新華社/《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