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問:太空永不歸?答:國人不答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8]
放大圖片

 ■香港小太空人與3位航天英雄零距離接觸。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問答皆妙 翟志剛成為國家「飛得最高,走得最快」的「第一人」,究竟神七的另外兩位同伴有否擔心翟在太空漫步時會「一去不復返」?劉伯明在大匯演上揭開這個「謎團」,強調翟出艙時的安全措施「非常到位」,並打趣說︰「如果翟志剛在太空中飛出去做永遠的太空人,我不答應,全國人民也不會答應吧!」

出艙鬆雙手 不能幹活

 對於翟志剛實現中國首次太空中漫遊,有港產「星之子」問翟志剛,在出艙時有沒有考慮雙手離開艙門,以嘗試在太空飄浮的感受。翟志剛答得坦白:「由於有安全繩的關係,如果將兩手完全脫開,是沒有任何安全的問題,安全亦可以得到保障。不過,如果把兩手脫開啦,就不能工作,不能幹活!」在他旁邊的主持人聞言即時會心微笑。

 翟志剛則形容,完成「神七」任務只是人生中的一個目標,「自認為還算不上是成功」,並已鎖定下一個目標——「空間交匯對接」︰「咱們下一個目標,不登月,要搞對接,空間交匯對接。」

下一個目標 空間對接

 在場的另一名航天員景海鵬,當時又如何支援翟志剛呢?景海鵬說,「我的任務就是,隨時監控飛船的一切情況,並確保飛船正常工作,好讓志剛放心漫步太空。」

 能夠與3名航天員「零距離」接觸,一眾歌手、學生與「小太空人」,都毫不掩飾對他們的敬佩之情。「星之子」陳易希更「大膽」在3名航天員面前許下宏願,希望個人日後可以為中國航天科技出一分力,小時候夢想成為太空人的陳嘉鍵即笑說︰「我諗遲D可能同你一齊發明一樣种隊茠聾W面用。」陳易希聽到有關建議,即時欣然接受邀請。

 ■本報記者 郭曉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