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深造博士 重新理解「寵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9]
放大圖片

 ■詹耀明的業餘愛好就是和寵物狗打成一片。

 詹耀明和狗特別玩得來,作為華南農業大學獸醫學教授、廣州淘金寵物醫院院長,他也是內地最早一批「海歸」的獸醫學博士,也是八九十年代內地唯一的主攻寵物醫學的專家。

 說起寵物,詹耀明的話總是停不下來。他說,自己小時候就特別喜歡狗,和狗建立了深厚感情,後來考上大學報考獸醫學,也和養狗的經歷不無關係。大學畢業後,國家教委在全國範圍內選拔出國留學研究生,詹耀明以出色的成績被獸醫學專業錄取,他也因成為廣東省僅有的2個名額中的一人而轟動一時。

 詹耀明說,按照安排,他留學歸國很可能也是到農場工作。但在日本北海道大學期間的見聞,讓他改變了對傳統獸醫的理解。在一次課外實習過程中,詹耀明認識了一位80多歲的老太,和她一起生活的是一條跟隨多年的寵物犬。寵物犬與老太生活十多年,對主人十分忠心。身邊朋友告訴他,老太身體不好,擔心自己去世而致愛犬無人照料,於是每天鍛煉身體,並很注重飲食起居保持健康,就是為了多陪愛犬。

 在之後的學習生活中,詹耀明進一步認識到,寵物在人類生活中可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也因此對寵物有了重新的理解。在北海道大學取得了獸醫學碩士學位後,詹耀明考取了帶廣高產大學,並在該校獲得了獸醫學博士學位,他的研究重點就是寵物。

 回國之後,詹耀明在華南農業大學獸醫學院教書,並倡導成立了華農寵物醫院,親自任院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