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新辦:中國人權處歷來最好時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0]
放大圖片

 【本報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見圖)日前就人權問題接受《人權》雜誌專訪時表示,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人權事業已經取得了歷史性進步,正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同時他指出,作為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人權發展還存在許多問題和困難,人權狀況還有很多不盡人意之處。另外,世界人權的發展也存在一些不和諧因素。在人權問題上,世界各國必須加強對話、交流與合作,反對對抗和強權。

 據新華社報道,王晨認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各個方面都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其中最深刻的變化是人的變化、觀念的變化,是人的生活水準和尊嚴、價值的提升。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中國人權事業已經取得了歷史性進步,中國人權狀況正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他從五個方面列舉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的成就:一是尊重和保障人權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二是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三是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得到切實保障。四是經濟、社會、文化權利不斷改善。五是人權領域的對外交流與合作不斷拓展。

坦承法制未夠健全

 同時,王晨坦言,目前中國政治、經濟體制尚不夠完善,民主法制尚不夠健全,各級政府依法行政和尊重人權的意識有待加強,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城鄉之間、區域之間、貧富之間差距拉大的勢頭尚未從根本上得到遏制,就業、社會保障、收入分配、教育、醫療、住房、安全生產等方面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相當突出,這些都影響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和權利。繼續加大力度促進和保障人權,仍然是中國政府和人民的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中國已將促進人權列為國家發展的重要議事日程。中共十七大報告通篇貫穿著以人為本、改善民生、擴大民主、保障人權的內容,強調要「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證全體社會成員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

呼籲各國對話交流

 另外,王晨認為,當前,國際人權領域形勢呈現出兩個突出的特點,一是國際社會對人權問題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人權已成為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要主題。二是國際人權領域主張對話、反對對抗成為普遍呼聲,利用人權製造對抗越來越不得人心。

 王晨指出,必須將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各國的國情有機地結合起來。一切國家的一切人,都應享有自由和平等的權利。在人權問題上,世界各國必須加強對話、交流與合作,反對對抗和強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