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人生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0]

思 旋

 人有三衰六旺,故趨吉避凶乃人之常情。

 每臨歲末年初,不少人士甚至西方老外都喜預測運程問流年,無非是心靈寄托、趨吉避凶者也。所以,此刻的命相星相學家最是旺市,坊間的流年運程書籍亦最旺銷。金融海嘯對各行各業帶來的影響逐漸浮現,然而,正是因為人們處於迷惘不知所措之際,最是需要求神問卜指點迷津,這無非是為了心靈獲得安慰。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所謂「甜、酸、苦、辣」如同「高樓砧板」五味架,百般滋味皆嚐過。曾幾何時,全球百業一片向榮,料不到一場金融海嘯驟然而至,來勢洶洶的「海嘯」令人措手不及,幾乎無人可倖免。瞬間天淵之別的大改變,甚至連全球百年老號大金融機構都被淹沒,受衝擊者更是無從清算。

 百業同樣有盛衰,只不過,近年的衍生工具繁多複雜,風浪一來,就算衍生工具的創始者也同樣死於產品之下,「雷曼事件」就是一例。前一陣子,石油價格被推高至一百四十多美元之高,執筆之時,卻以經濟步入衰退為藉口,被沽低至四十元。思旋訪問過多位從事石油行業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他們異口同聲預測明年石油價格將跌至三十美元之下。價格浮動之大,置身此行業又或者炒作對沖者,運程不佳又或者眼光判斷與大市走勢相反者,肯定又是一個海嘯迎面而來,傷亡損失必慘重。

 雖說人生總會經歷起起落落,問題是,今年的經歷卻是如此大起大落。四川大地震與成功舉辦北京奧運的大悲大喜經歷,全國國民豐富了人生經驗,無疑帶給我們學習與成長。無論是大災難的悲痛回憶抑或是大喜悅的快樂回憶,我們的心靈深處從反思過程中得到安慰,感悟到人生意義,真正的意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