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娛視觀 •亞視長期虧損誰之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0]

餓 龍

 風雲突變!張永霖、王維基分別出任亞視執行主席、行政總裁,負責策略性發展及公司營運。此兩者絕非泛泛之輩,既然夠膽承接這個攤子,定然胸有成竹。新官上任勝敗暫未知,雖未敢寄予厚望,但樂觀其成。惟張永霖當日所言,亞視長期虧蝕已達天文數字,最少有五十億元,這是不爭事實,更是亞視歷任投資者的慘痛回憶!而張氏言下之意,似在慨嘆「十年養士少忠賢」,也似問句長期虧損誰之過?

 持平而論,麗的麥當雄時代佳作繁多,千帆並舉,正是輝煌時期。張氏所指「長期虧蝕」,應從麥離去後始計算,但這期間亞視仍有不少叫好叫座的節目……如八十年代《秦始皇》,開拓歷史劇新篇;《少女慈禧》捧紅劉雪華;《滿清十三王朝》,是名副其實「連續劇」,從王偉演努爾哈赤、潘志文演皇太極,直做到同治、光緒,屬省錢兼賺錢劇集。同期也有非戲劇性節目,只是買長江、故宮等舊紀錄片配旁白,也取得理想收視,至今無線仍找鍾景輝照辦煮碗,儘管長江變化很大,然節目方式卻沿用八十年代亞視手法。

 到九十年代《勝者為王》、《九王奪位》等花費雖大,但贏得口碑與廣告。之後《碧血青天楊家將》、《碧血青天珍珠旗》、《碧血青天穆桂英》、《包青天》、《我和僵屍有個約會》、《再見艷陽天》、《我來自潮州》等,更是叫好叫座,林伯欣先生高興得大贈金牌。同期也有非戲劇性節目《玄機妙算顯神通》、《今日睇真D》同屬叫好叫座,成為熱門話題。到○五年還有翁靜晶《危險人物》逆流而上,取得雙位數收視;而非戲劇節目也有《開心大發現》一夫當關。

 以上節目台前幕後演職員都有出色表現,劣勢作戰仍取得一定成績,他們絕對沒有辜負亞視,毋須為亞視長期虧損負上責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