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親子:神經衰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4]
放大圖片

文:翁靜晶

 電梯大堂裡,有一隻手,正不斷地向按鈕戳去,連環而有力,彷彿與那「電掣」有不共戴天之仇,非要用「一陽指」將其消滅不可!這情景,在香港卻是常見得很。可以說,大凡與「等候」有關的裝置,在設計上必能承受起猛烈衝擊,管它是斑馬線前紅綠燈柱上的黃盒子,還是升降機門旁的按鈕,甚至是電腦的滑鼠、飲品售賣機上的觸鍵,也都難逃同一命運。

 大人如此,小孩子也有樣學樣,老實不客氣,尤其是對於遊戲機的按掣,更是拚了命地施虐。

 雖然,有理性的的人都知道,不斷地按,絕不會令時間加快,但那手勢,卻在心理上,令等候的時間能有效地消磨,更可以說是對情緒的一種安撫和交待,打發那份莫名奇妙的「空虛」!

 奇怪的是,即使身體部分器官已忙著,餘下的部位依然會耐不住寂寞。譬如,一隻手拎起電話筒,嘴巴正在動,但剩下的那隻手,只要能抓到一根筆,就必定會下意識地,不斷鬼畫符,在面前的紙和書之上,亂寫亂畫,做其一場「童子扶乩」!

 「口停手停」這話,絕對可以用來形容講電話時的「不斷畫」,煲上幾小時的「電話粥」,到了「口停手停」的一刻,原子筆的墨水,定都能全部耗費掉,自此與那些「抽象派創作」,成為不可分割的一堆垃圾!假如這些手部「運動」,發生於酒樓茶室,那麼檯布注定成為另一犧牲品。它的犧牲,不是因著承受油漬菜汁等之原來使命,而只是「不幸」遇到了一個「手癢」的人。

 對!香港人總稱這類人做「手癢友」,但在意義上,他們與那「友」字卻沾不上邊,甚至該稱之為「敵人」。在試場上,當所有人的腦袋忙於運作,那些閒起來的手手腳腳,卻在搖筆桿、抖腿、彈紙張邊緣、輕敲桌面……來個大合奏!聲浪雖只屬「中等」,卻極為擾人,當讀飽了書應付考試,萬一遇上一個不斷發出嚦嚦絮絮聲音的「手癢敵」,坐在前後左右,發出急速又有固定節奏的怪聲,必把文思趕跑。諷刺的是,始作俑者可能壓根兒不知道「伯仁為他而死」,敢情就是「錯手」殺人!

 頻密的重複滋擾行為,還包括撥頭髮、剝指甲、將關節弄得霹啪作響、把唇舌舔個淅淅瀝瀝……最要命的,是不忘把指甲裡頭剔出來的髒東西,隨手一彈!

 若說「手癢敵」沒有公德心,那畢竟又並非是故意作出的破壞,當事人亦未嘗從這些行為中得益,一切卻是那麼自然而然地幹個痛快,似乎是身體本能就有搞小動作的基因,在腦袋無暇看管時就會發作—這算否「人性本惡」的另一詮釋?

 也許,這一切並不僅是教養問題,更可能是城市人神經衰弱的表現。大抵,我們都習以為常了,但對於下一代仍未曾「見慣世面」的一群,為免激發了這種「潛在本領」,最好還是打醒十二分精神,提點一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