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冬陽天地:廣告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4]

梁冬陽

 最近麥當勞的廣告,用一位患有痙攣症的員工拍攝,他那充滿信心的笑容和那句:「人地幫我開心,我幫人地仲開心!」我每次看到這段廣告,心中都很感動:這是最近難得一見的廣告。

 這位員工身體有缺憾,仍不屈不撓,走出家門去接觸世界,有接納他的僱主、同事和顧客,在他的生命裡,充滿了陽光。

 相比有不少人因為身體的毛病而自暴自棄,特別是很多家中有傷殘或智障成員的朋友,他們的精神上受到很大壓力,怕周遭的人不接受,怕別人看到時投來的目光,加上在生活上照顧他們所費的精神和時間,平時要上班又要照顧家庭,生活和工作的壓力不輕,如果這位被照顧者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而周遭又有人理解和幫助他,日子將會好過得多。如果相反冷言冷語,用一些鄙視的目光以及含沙射影的言語去對他們,可能殺人於無形,一念之差可以令他們傷痛欲絕。

 在那些傷殘人士長期受折磨,心情受影響,有時會有點脾氣,也在所難免,比起一個完全健康的人,他們確實有很多困難,尤其是他們的智力完全正常,生活卻不同於常人,我們將自己與之換轉角色,會怎樣做呢?

 而弱智人士他們自己甚至不太清楚自己的情況,反而對他們身邊的人,應給予多些支援,教他們怎樣去處理和協助受助者,做他們的聆聽者,聽聽他們的心聲,即使是純粹聆聽,讓他們訴訴苦,或是間中幫他們看望一下智障人士,買點食物,他們都會很感激的。

 怎樣關懷弱勢社群,一天到晚掛在嘴上,但實際做的是否達到他們的要求,反而是最重要,在不同的社區設立一些工場、商店、食肆,讓他們自食其力,這種滿足感和實際得益是經濟的,這些受助人士會覺得社會沒有遺棄自己,覺得自己不需要靠人,精神上得到滿足;身體上等同做運動,又可增加家庭收入,減少家庭負擔,如果我們的社會能接納他們,如廣告那樣,該多好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