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航空樞紐地位仍無可替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5]
放大圖片

 ■國泰行政總裁湯彥麟表示,對香港航空業的長遠前景有信心。 彭博社

 儘管面臨油價高企、需求衰退以及「大三通」的衝擊,但本港航運業的主流意見仍認為,香港具有地理位置的優勢,中轉地位長遠而言仍無可代替。國泰行政總裁湯彥麟更指出,雖然目前的危機非比尋常,但對本港航空業的長遠前景,「我的信心從未動搖。」

中印潛在市場龐大

 港龍行政總裁鄧國杰對本報表示,金融海嘯衝擊下,短期內難免影響盈利,但隨著各國商貿交流漸繁,旅客將呈持續上升的趨勢,長期需求亦會有較快增長。他並強調,目前亞洲市場尚未完全開發,搭乘飛機的人士遠低於歐美,尤其是在中國內地、印度這兩個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市場潛力巨大,預計將來的潛在客流量可佔全世界的1/3至到一半以上,將可成為推動全球航空業以及該公司發展的動力。

 有分析亦指出,亞洲尤其是東南亞國家的市場,將對本港航空公司業務起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地理位置上,本港較上海、北京等城市更接近東南亞國家,再加上航班眾多、簽證方便,因此已經形成一個以本港為中心,輻射內地、台灣以及東南亞的旅遊圈。

業界爭奪亞洲市場

 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主任陳文鴻更認為,本港航空業的優勢在於配套和服務水平等較內地為優,尤其是國泰和港龍,已形成強大的品牌效應,歐美遊客在習慣上會選擇這兩間公司,未來或可考慮在偏貴的票價上略做調整,以便吸引到更多內地客。

 據了解,加快開拓東南亞新興市場以及採取廉價票措施,已經成為中小航空公司的共識。本港的亞洲航空(AirAsia)8月時曾宣布增加吉隆坡和曼谷的航班班次。

 港龍則透露,未來將於內地及亞洲繼續發展網絡,新增多條亞洲區內航線,包括印度班加羅爾及越南河內。本月又會新增往菲律賓馬尼拉的航線,是過去兩年開辦的第9個新航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