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恐怖主義成因 眾說紛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7]
放大圖片

 ■01年9月11日,美國紐約發生9.11恐怖襲擊,恐怖分子騎劫飛機撞向世貿大樓,導致近3,000人死亡。

 對於恐怖主義的成因,不同國家或人士,從他們本身的立場出發,有不同的理解和分析。究竟誰是誰非,當中又以哪一項才是恐怖主義的溫床,實在值得深思。

 宗教角度:隨著全球化的發展,西方文化逐漸進入穆斯林國家,令極端的原教旨主義分子難以接受,形成一股極端保守的宗教勢力,部分更以恐怖主義的手段與基督教為主流思想的歐美國家對抗。在西班牙、英國、以色列及東南亞,仍持續出現回教激進勢力所發動的恐怖攻擊。美國學者杭廷頓(Samuel Huntington)就提出「文明衝突論」,認為冷戰結束後,國際政治將以不同地區的文明為分界,產生衝突與合作的關係,當中就包括回教文明與西方文明的對抗。

 民族角度:當今世界,許多民族矛盾問題未能妥善處理,形成不同民族和國家之間的仇恨,促成部分極端分子以恐怖主義發動所謂「不對稱的戰爭」。舉例而言,在以巴長年衝突下,雙方之間互相報復和仇視,處於弱勢群體的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就以恐怖主義來報復以色列的入侵。西班牙的巴斯克分離分子和俄羅斯的車臣游擊隊,也一直要求獨立,屢屢發動恐怖襲擊。

 經濟角度:論者認為貧窮是恐怖主義的溫床,許多落後的地區和國家存在貧富懸殊、社會不公等現象,國民面對經濟衰退和失業的困擾,這一切正是恐怖主義得以滋生的新土壤。在社會和經濟矛盾下,許多年輕人受到恐怖主義組織的煽動,以恐怖襲擊作為宣洩對社會的不滿。

 政治角度:恐怖主義主要針對的多是西方或親西方的國家,這是由「不公正的世界秩序」和「不公義的國際關係」引發的。美國以世界強權的姿態,長期偏袒以色列,令中東危機無法解決;中東地區的回教人民長期以被迫害者自居,以發動恐怖襲擊的方式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此外,美國為了自己的政治和經濟利益而發動兩次反恐戰爭,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也引發中東人民的不滿,產生對西方強國的憎惡。

 1.在政治、宗教、民族、文化各因素之中,彼此之間有沒有相關的地方?當中甚麼是促成恐怖主義出現的主因﹖

 2.有人說全球化造成的嚴重財富分配不均,西方價值觀入侵又造成文化衝突,是為恐怖主義的催化劑。恐怖主義真的與全球化有關聯,還是全球化不必為恐怖主義負責?

 3.你認為國際間可透過甚麼方式來加強合作對抗恐怖主義﹖跨國組織和各國政府可以扮演甚麼角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